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如何利用资产组合做好个人投资规划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8日14:14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的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投资理念和各种理财产品的交流,很多同学都是拿着笔认真的记,如果有人觉得老师的内容很精彩,没有记下来也没有关系,大家可以登陆我们搜狐理财频道回顾这场精彩的内容和你们没有记下来的东西都可以回看。包括我们之前的讲座,如果大家有兴趣对我们之前讲座也想看一下,在我们搜狐理财频道,大家都可以去回顾之前的讲座。我们下一期的讲座主题是关于养老的规划,也欢迎在座的同学下一次继续积极来听我们的讲座。

  网友:比如说我自己住的房子,最后算多少钱?您刚才把房产放到最积极的里面了,自己住的房子可能不是这么算的,你本身买的房子,我这个房子的想法并不是为了卖掉的,或者是家里分的公房,现在用来出租。

  刘干霄:这个问题是大家常见的问题,很多资产属性很难以下结论,到底属于我哪一类的资产,上一期中我讲到房产包括两类,一类叫自住房,一种叫投资房,自住房不具有投资功能。假如说自住房是一百万,过五年以后涨到一百五十万了,你会卖了租房子住吗?如果你还要在原地生活,你是不是会卖了租房子或者是再买房子?这种自住房不具有投资功能,它要列到你家里储蓄型的帐户中去,算是你家里储蓄类的资产,也就是你的保守、中场型的资产,不能算激进,也不能算保守。至于价格怎么衡量,要以当前的市价来衡量。你自己住的房子周边价格多少,你就能够算出当前的价格水准。这种是简单计价的。如果你这个房子想特别精准的估量,现在市场上专业机构都有一套评估模型,有点像担保公司的评估。他会最终给你算出来一个当前的值。如果你想算十年以后的值,也可以在理论上算出一个值。

  网友:你是平安的,因为我是第一次接触连投的概念,哪些机构在做连投?

  刘干霄:投资连接保险在国内并不是推出特别早,是2000年才推出来,叫世纪理财。这是中国平安第一只引进。陆续到现在各家稍微运营周期在五年以上的保险公司,都有这个业务。中国人寿、友邦、信诚,投连这种产品在国内没有被普遍推广,但是实际上在欧美市场中,它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理财工具,除了具有保障的投资功能之外,还有很多帐户转换,大额追加,资产隔离、税收保护,有很多,甚至附加保障,帐费分配的时候不一定全部放在稳定帐户中。有的极端家庭,有30%的直接放在积极型帐户,50%直接放在中间型帐户,20%直接放在保守型帐户。市场上一般能够超过投连收益率的凤毛麟角,但是它要先收5%的成本,基金不是,基金现在国内的推广期基本上是1%、2.0%、1.5%。所以很多人不认投连。在成熟的体系中,投连的收益率远远超过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但是因为在国内刚推广,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如果大家现在想买,五年以上的保险公司才会有。小保险公司没有,因为国家政策的影响,你不能超过一定的积累期,不能投。你不可以投股票,或者是比例不超过5%也不能投。它的营销渠道有两种,第一种是保险公司直接卖。第二种打包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在银行卖。我告诉大家,大家如果要真买保险公司发的产品,尽量别在银行买。第一,没有服务,这种帐户有没有投资顾问跟着你非常重要。我有很多客户在2000年做了世纪理财,帐户里面他不懂得判断市场的状况。同样的帐户,同样的金额,同样的时间到2005年差三倍。这种帐户一般的公司每季都会披露,平安、中国人寿这种成熟的,跟基金一样每天都要公布,它的对象,每个月有投资月报、季报、年报。每年还有净值的披露。投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需要很多细节的了解。我今天只是举一个例子,讲得比较简单。如果大家关注,一定要找你的投资顾问问清楚了再做选择。他里面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先收5%。而且选择什么帐户也有很大关系,买投连很容易,但是管理好投连不容易,他需要你的投资顾问非常好的职业管理能力帮你参考。

  网友:第一,投连现在国内还主要是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

  刘干霄:投连只能是保险公司投,其他机构不能出投连产品。但是它有可能在销售渠道中,国外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比较多,而且比较成熟,你可以从第三方机构也可以买得到。

  网友:第二个问题,我看你刚才讲的比较注重时间,投资当然是长期,如果现在手上有一些资金,时间长了收益肯定很好。

  刘干霄:不一定长期投资和放在那边放很长时间是两个概念。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在错误的道路上你奔跑也没有用。假如说我拿着一只差股票,你持有的时间越长,跌得越多。长期投资代表你在良好的资产组合情况下,动态的持有它。并不代表你一个基金,一个产品一直持有下去。

  网友:比如说你有一些资金,我可能一年内不用,但是两年以后可能用,这些资金是怎么建议?

  刘干霄:投资中不可能都是长期的、中期的,还有很多短期的资金,短期内的资金你要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你一定会用到的。一种是以你的经验你觉得可能会用到的,但是实际上这么多年下来没有用到。比如说因为我们国内社会保险制度和商业保险制度发展不是很充分,所以很多家庭保险资产并不是特别多,他出于担心的角度会留很多钱在家里。怕我家庭成员生病了,怕我突然有好房子要买了。或者怕突然有了失业问题了。这种钱我会存银行或者是买国债或者是买一个随时能够中止的理财产品。实际上很多年下来,发现这笔钱根本没有用上。比如说我家里放了十万块,或者是即使用到了,用了七万块,你马上好起来以后,就把钱补上来了。你的货币基金不能用吗?你这么多年,你有良好的信用,你朋友之间不能借钱吗?你可以做保单贷款,你的房产可以抵押,有很多理财的途径,所以如果你真的很了解理财,家里的冰冻资产不会特别多。为了你心理安全的安全资产或者是冰冻资产不会特别多。还有一种是你肯定会用到的,比如说一年后孩子就出国了,比如说一年半后你什么理财产品到期了,你不打算干大的计划了,就用在消费上了。比如说我想换辆车,我想给孩子再买一套房,这种理财产品,保险机构肯定不要放,因为保险机构没有这种短期产品,股市中也不要放,因为股市中一年根本消化不了风险。因为资本市场一定要经历过一个牛一个熊。放在银行,因为银行永远是短期资金管理机构,银行除了教育储蓄是六年以外,其他都是五年以内的,国家已经摆明了告诉你,银行是管理短期资金的机构。放在银行放什么?第一,信贷类的理财产品。银行会打包一些优质类的贷款用户,一年收益率,他虽然不承诺保本保息,万一这些企业都不还我钱了,理论上我的钱就受损失了,但是在国内银行是有名的铁公鸡,要经过很严格的风险评估才能给到贷款。理论上虽然存在着这笔钱还不上来的可能,但是概率极低。这种帐户往往有三十天、六十天、九十天,一百八十天,一年、两年的都有。如果你放在一年,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4%以上。这是在当前2.25%的利率水平上,如果利率再高一点,你可能会水涨船高。这种产品你可以选。

  第二种,前两年的时候打新股的产品收益率也很好。打新股是绝对保本的,只是不承诺收益率。这种类型的产品也要看。因为有一些银行也出一些打新股的,但是他的打新股不是我们常规理解的概念,他可以进行债券的投资。金融债、可转债,可以把债券和股权变成债券,这种帐户的收益率也是比较好的,我说的比较好是6到8,但是不承诺保本,也不承诺收益。只是理论上会有损失的可能。这种类型的也可以买。这种期限往往不长,一般都是一年到两年。第三种类型,你要买挂钩通胀或者是挂钩艺术品类的。这种产品在外资银行才有,挂钩奢侈品、石油、艺术品的理财帐户。这种产品也是不承诺保本和不承诺收益,实际上顶多没有收益。这种产品都比较适合。

  网友:你们精诚理财是属于专业性的理财,是收费的服务吗?

  刘干霄:对企业客户,我们只是税收、筹划,我给你做可行性报告。做资讯是收费的,在个人理财这一块暂时不收咨询费。只是这边我们信任彼此,彼此沟通,我给你提供这种理财方案的时候,你觉得比较完之后,以你的经验觉得我确实很公正、很客观的,你可能直接咨询。很多理财产品中,我兼了基金营销人员、保险顾问、银行、证券经纪人,他们自然会有交易费用给到我。比如说你的理财问题就需要一个保险来解决,你也可以执行,执行之后保险公司会给我成本。他会给跟其他保险业务员一样的费用给到我。这个费用是因为你而产生,但不是收你的。只有佣金收入。

  理财顾问绝对不会仅仅受限于一家金融机构,一个客观公正的理财顾问,他绝对不限于一家金融机构。我们是平安下面的一个子公司。我有很多客户,他享受了很多服务都不是平安客户才有的,比如说定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梳理,各种市场上信托计划的选择,甚至保险规划的时候我都提供一些其他保险公司类似的产品,他们去参考。最后让他自己发现,如果市场没有的情况下平安有,你就选平安。如果市场都有的情况下,你觉得平安不错,你就选平安。而不是我盲目的因为我只做平安我就给你推荐平安。

  经过这两轮经济大的泡沫调整过后,理财市场上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它开始强调财务安全导向。开始强调稳健型、椭圆的积极型,而不再强调一味的进攻型。以前强调积极型,现在更强调安全型。首先要帮助家里做应急现金的管理、收支储蓄的管理、保障的管理、然后再是储蓄的规划,再往上是投资的规划。再有能力做遗产的规划、资产的保护、税收的规划、财产的传承等等。它是有梯度的,一点一点按顺序来的。所以我们强调的是,也是当前全球理财界中主流的观点,你的生活不能因为理财而变差,只能好不能差。这就有一个问题了,如果纯粹的以盲目投资为导向,就有可能大富大贵,但是也可能沦落到以前。

  主持人:我们再次用热烈掌声感谢我们老师的精彩演讲!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讲座到此结束,也欢迎大家下次再次光临我们的搜狐来听下一期的讲座,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