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投资噪音害死人 2011年最误导你的十个投资建议

2011年12月14日05:41
  重点配置“新兴产业”

  年初,30家券商中有过半认为下半年将出现大行情,东吴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建议重点配置新兴产业。

  损伤幅度:30%至70%

  “新兴产业”曾被称为“下一个4万亿图谱”。这个联想真是诱人,还记得2009年4万亿投资所起的作用么。2011年投资者对新兴产业充满了期待。

  假如投资者听了这个投资建议,而对年初非常热门的行业比(如光伏行业)进行投资,在整个2011年平均会亏损30%。而如果你投资的是在美国上市的“新兴产业”,上市最早的尚德电力从年初至今下跌了超过70%,该股还曾创下过从85美元跌至1.7美元的记录。

  分析:竞争过于激烈,下游出现紧缩

  那些在2011年初看好新兴产业的分析师们并非毫无道理。特别是国家陆续出台的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和各级政府在税收、土地上提供的优惠,让这些产业的前途看上去很有保障。但这样一块诱人的蛋糕无疑会吸引大量的投资和竞争者。2008年,中国的光伏企业还不到100家。而现在,有500多家企业的厂房里正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光伏组件和多晶硅。就像无锡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说的:中国的光伏产业的蓝海变成了红海。

  而忽视竞争恰恰是投资者在寻猎新兴产业公司时最易犯的错误。由于竞争加剧,加上国外市场的需求减少,光伏企业之间不得不大打价格战,导致利润大幅缩水。

  当投资者还在掏钱投向光伏产业时,没有人会想到全球最大的光伏消费市场欧洲会降低对产品的需求。而占据了50%以上市场的德国和意大利则不约而同地下调了明年的光伏补贴。

  投资建议:不投资过热的行业,别相信自己是最聪明的投资者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有两个行业不要轻易的相信它们会回报给你巨大的利润,一个是靠政府补贴运营的行业,二是竞争过于激烈的行业。不幸的是,所谓的新兴产业兼备了这两个特点。

  因此,如果投资者想要投资新兴产业,最好的办法不是去判断哪一个行业最有可能获得高增长,而是关注这个行业的竞争是否健康。如果一个新兴行业的产品毛利率不断降低,并且供给持续超过需求,那么它就可能存在过度竞争的问题。当过度竞争出现时,聪明的投资者该做的选择就是远离它们。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先发现这些未来最有可能增长的行业和企业,并不像事后看到的那样简单。而且,不要相信你是市场中唯一一个聪明的人。如果你的判断是正确的,很多人也会同样发现这一“秘密”。假如人们对一个行业的发展普遍抱有很高的预期,那么这种预期已经在当前的股价中充分反映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