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金价疯涨 现在投资金银还合适吗?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2日18:17

  投资者关注贵金属的时候需要了解到这样几个基本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的GPD情况、工业状况、工业生产、房屋销售、个人消费等等,这些都是反映全球经济的基本面的状况,对于投资者来说寻求市场的情绪是追求风险还是避险,对于投资贵金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新兴经济体的状况,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好全球的石油都在涨,中国经济增长肯定对石油需求大幅增加,虽然开车的车主不乐于见到这一点,但是这种正向关系非常风险。对于贵金属的工业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贵金属与美国GDP的情况,1970年12月到2009年12月,当美国GDP环比出现负增长的时候,面临着黄金上涨的过程。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国面临着严峻的金融危机,黄金出现增长,美国GDP下滑。还有一个阶段现在的阶段,美国GDP增幅出现非常大的变动,但是黄金同样同阶段出现很快的增长,可见这两者之间出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贵金属和工业生产,我们主要拿白银和美国工业生产情况对比,美国工业生产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同期白银有很大的增长,它的工业需求有明显的上升。1985年到1988年,美国工业生产同比大幅增长,而白银价格也出现增长。09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情况有一个非常大幅好转,白银也有一个非常快速的飙升。82年到85年白银整个市场受到家族的控制导致价格大幅上涨,受到全球各国政府的联合干预出现一轮猛烈下跌才恢复平静,这个是个案,总体来讲白银和美国工业生产的正相关性还是比较明显的。

  贵金属和通胀,到底黄金和CPI是什么关系?1980年美国CPI曾经达到同比增长14%的高位,同期黄金和白银都出现明显上涨,把黄金白银作为抗通胀的手段还是有其中的道理。VIX显示投资者情绪波动的指标,波动越大说明投资者情绪越激动,波动越大意味着市场风险越大。波动最大的时候是全球经济危机比较严重的期间,当时黄金出现回调之后出现一轮快速上涨。欧债危机的时候同样在横盘振荡之后黄金继续大幅上涨,美国债务AAA评级下调市场情绪波动非常大,未来贵金属的上涨趋势应该还是可以持续的。同时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信号,08年金融危机之前整个波动情绪是处在非常低的水平,基本是在20以下,但是现在这个指数,即使市场相对平静也是在20左右,整体来看虽然市场好转,戒备的心理还是非常强的,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流向贵金属。另外黄金与道琼斯指数的相关性,数值越大代表两者间的关系越密切,同涨同跌。08年黄金和道琼斯的关系接近零,到了2010年正相关有所加强,但是处于相对低的位置,可见黄金作为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一个投资品种还是有它的道理。

  贵金属和石油的关系,同样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石油和贵金属处在一个正相关系的。黄金和石油、白银和石油在08年都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超过0.4,到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石油下跌幅度非常大,黄金白银避险的属性催生黄金白银上涨,造成两者正相关性削弱,但是依然保持比较高的位置当中。白银与石油的相关性超过黄金与石油相关性,白银更多是用于工业,石油完全是工业生产,白银和石油的需求更加密切,它跟经济走势非常密切,黄金要比白银和石油的关系要差一些。

  贵金属与美元,黄金白银标价由美元来标价的,黄金1850美元左右,白银是接近43美元,如果美元价值下跌,实际意味着同等情况下黄金、白银价格上涨。从去年8月份开始可以说美元指数一路下跌,虽然期间有所反弹,整体趋势是下落的,一直到今年5月份之后出现横盘振荡,黄金白银从去年8月以来呈现一轮非常明显的上涨,到了5月份美元指数起稳没有创出新低,同阶段黄金、白银出现大幅度的回调从而展开比较长时间的调整,这种负相关的关系还是非常明显的。

  贵金属的上涨周期,从历史统计的经验来看,每年9月份买获利机会是最大的。08年到了第三、四季度需求大幅增长,09年三四季度相比前两个季度是增长的,2010年也是一样出现增长的情况。白银和黄金是同样的情况。亚洲国家大家都喜欢买点首饰、金项链、金镯子,中国还好一些,印度人特别爱黄金,一到过节大家都去买黄金,印度的节都集中在9、10月份,第二年的1、2月份,实际跟中国的春节性质是一样的,大家过春节的时候买一个黄金的转运珠,买金项链金手镯,这就催生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年九月份黄金的价格都会因季节性的需求造成大幅增长。最近十年从2000年到2010年,黄金在9月份上涨了10次,白银上涨了8次,11月份黄金上涨9次,12月份黄金上涨8次,即便8月份黄金上涨了8次,可见投资者今天来参加工行的贵金属沙龙可以给您这样一个信息,现在您买黄金,黄金短线冲高有一定的风险,建议回落之后一定要买,过去十年中有九年都是赚钱的,这种大概率事件您还不参与一把?

  贵金属在全球投资方面的属性,不光中国人印度人也在买黄金,而且买的比咱们疯狂。世界上其它的投资者有识之士都在买黄金,买的最多一个是ETF基金SPDR,白银上市交易基金叫IShares,这两个基金的持仓量如果升高了,代表全球投资者都在购买两种贵金属,基本同涨同跌。黄金期间有一个负相关系,黄金在去年10月份基本维持在历史高位振荡,导致资金流出,随着黄金再次创出新高,全球投资者再度关注黄金购买黄金ETF基金,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趋势的把握应该说对信息的把握更灵敏一些,投资者可以关注ETF基金持仓量的变化来判断短期内黄金出现的价格走势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