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金价疯涨 现在投资金银还合适吗?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2日18:17

  谁在参与整个贵金属的交易?各国央行和货币基金组织,他们手中都有一定量的黄金储备,所参与的交易主要就是抛售储备或者回收储备。第二个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的品种实物黄金、ETF、纸黄金。生产商购买黄金要么生产首饰要么是工业上其它需求。从2002年一直到2011年8月份,黄金每个月度各国央行和货币基金组织黄金储备的情况,2002年1月份到2008年10月份,整个央行是净出售黄金,大家觉得黄金有一个缺点,拿在手里面得保存,放在家里怕被偷,我们需要保管,保管就要放保险柜有一个保险成本,各国央行也面临一个成本的维护费用。从02年开始全球经济有一轮非常好的增长环境,通胀率非常低,但是经济增长非常高,这时候央行觉得我手里拿这么多黄金还得交管理费非常不划算都卖了,换成美元买国债,获取高收益,因此造成在此之前央行出现储备是净下降的。随着金融危机央行傻眼了,大家觉得拿这么多债券最后全违约了,不光利息没有本金也没有了,再买回黄金。黄金每个月都处在零之上,央行的操作出现非常明显的逆转,我们认为这种逆转在未来一两年当中也会持续下去。在08年之前黄金的涨幅是非常有限的,这跟当时央行抛售黄金有一定的关系,但是08年之后随着央行操作风格或者操作方向的变化,黄金出现非常明显的上涨。

  黄金储备状况,截止到今年8月份,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第二是德国,第三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排在第六位。美国为什么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同时美元为什么说有违约风险不断发债,为什么各国还在买美国国债?原因之一美国的黄金储备是最多的,它虽然违约但是有黄金,用黄金抵债,美国黄金占全球黄金的27%,这也体现出美元能够在现今动荡的市场当中人们成为全球货币地位没有变化非常有利的支撑。

  我们再看白银,矿产开采和回收占据整个白银供给的情况,而且整个供给每年的变化也是非常平稳的。工业方面从08年之前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工业稳步上涨,08年经济危机出现快速下滑,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目前还没有回到08年06年的水平。珠宝首饰这一块非常平稳,每年变化都不大,实际跟价格的敏感度不太相同。照片冲洗业变化非常明显,我们很少用胶卷,胶卷冲洗过程当中会用到白银,随着数码科技的普及,市场一再挤压。08年09年之前投资需求是零的,基本没有,但是09年开始白银的投资需求也面临着一轮爆发性的增长,这也意味着白银的上涨实际也是有最根本的供需基本面支撑的。很多人觉得白银40多了,黄金将近1900了,我还买不买,这个是不是虚高了?从技术上刚才提到短期是虚高的,但是面临强劲的基本面需求,黄金放到年底1900就是低位了。

  下面横向比较一下黄金和白银需求的区别,黄金投资需求占多数,而白银是工业需求占多数。08年在金融危机情况下白银出现了56%的下跌,而黄金当年只有32%,可见在08年工业生产受到严重打击导致白银的需求大幅下降,所以造成白银价格的大幅下跌。到09年随着金融危机的有所缓和,工业生产有所复苏,白银出现快速上涨,而黄金作为投资者避险的品种仍然保持非常稳定的涨势,2010年也同样。不同的供需特别是不同的需求导致每年在不同的市场环境背景下会有不同的表现。

  中国的供需情况很有意思,在06年之前是供大于求的,到了07年突然之间需求非常大幅上涨,07年是上一轮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时候,当时股票市场很火爆,由于政策的变化已经全球危机的形成出现很大的跌幅。随着通胀的大幅上扬,黄金需求,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激增,净供应变成净需求,需求量每年都在不断扩大。现在投资者购买投资黄金,每年的需求当中也有您的一份力。

  哪些因素会影响到需求?经济因素,各国经济状况的对比以及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有三点。金融危机离大家比较近,第二个是欧元区的债务问题、美国的货币政策还有新兴经济体的硬着陆风险。第二个是政治因素,全球政治格局的变化,之前提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是其一,地缘局势紧张,恐怖袭击。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