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预期升温 加息周期来临下的理财攻略盘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方利平
2010年03月20日09:55

  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7%,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利率。未来一年的通胀率可能高达3%~4%,因此,理财的目标收益率也应在4%以上,才能有效地规避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

  减少定存、国债投资比例

  增加信托贷款型和股票挂钩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比重

  在期限选择上,以6个月~1年品种为宜

  定期存款、国债

  难抵通胀 减少投资比例

  2月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市场实际利率为负,对居民而言,过去一年存钱的人资产无法保值,手中货币的购买力已有所下降。

  假设一年前的大米是4元/公斤,10000元可以购买2500公斤大米。如果一年前将钱存成定期存款,则按照2.25%的收益率,如今取出来,只能取得10225元的本息。然而,按照2.7%的通胀率,去年4元/公斤的大米,如今实际价格已涨至4.108元,10225元只能买到2489公斤大米,缩水0.45%左右。

  目前,不少机构预期,今年全年通胀可能在3%~4%,这意味着,资产缩水的幅度有可能达到2%左右。

  同样原因,之前大受市场欢迎的凭证式国债,如今抵抗通胀的能力也大大减弱,目前正在发行的2010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一年期品种票面年利率只有2.6%,如果未来一年通胀水平达到4%,则购买一年期凭证式国债,资产购买力要缩水1.4%。

  专家提醒

  在负利率条件下,定期存款、凭证式国债这些无风险的保守型理财产品抵抗通胀的能力大大减弱,市民应适当减少这些保守型品种的投资比例,增加一些风格相对进取的稳健型品种。基于不断走高的通胀预期,未来一年的理财收益率应瞄准4%左右,才能有效抵抗通胀,实现保值。

  银行理财产品

  重点关注信托贷款型与股票挂钩型

  股票、期货、黄金等投资品种未来一年获取4%以上的收益率并不难,但是风险也较大。对于惧怕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如何在保证本金相对安全的情况下获取4%以上的收益率呢?

  目前,在银行理财市场上,无风险的债券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3%之间,而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4%以上的,主要是信托贷款类产品与股票挂钩型产品。

  信托型产品仅可保值

  目前,6个月~1年期的信托贷款类产品,收益率普遍在3.5%~4.5%之间。

  由于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放贷,因此风险主要为信用风险,如果贷款人未能如期还本付息,则损失要由投资者来承担。总体而言,由于银行在选择贷款对象时比较审慎,所以实际风险程度较低。

  不过,4%左右的收益率只能勉强抵抗通胀,实现保值,该类产品的收益率并不具备很大优势。

  挂钩型产品是首选

  银行重点推出的股票挂钩型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可达10%以上,挂钩条件也相对简单,是在目前市况下值得考虑的产品。

  例如光大银行A+计划第二期产品和渣打银行的MALI10028E产品,只要在观察日,挂钩的几只港股价格较期初涨幅达10%以上,则产品立即终止,投资者可以获得12%和10%的年化收益率。

  尽管目前股市振荡,但由于两只产品期限均在3年以上,随着经济的好转,股市获得10%以上涨幅的可能性很大,以上两款产品获取10%以上收益率的几率也比较大。

  不过,投资者要特别注意的是,即使是同样挂钩港股的产品,具体的挂钩条件也有差别,可能会导致最终收益率出现天壤之别。例如,挂钩的股票越少,股性越相近,则出现意外情况的几率越小;又如,获取预期最高收益率要求的涨幅越小,越容易获得;时间宽度也是个重要指标,时间越长,则意味着获取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机会越大。

  此外,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产品的保本情况,目前大部分挂钩型产品可以提供100%的保本承诺,但部分产品虽然能提供较高的潜在回报率,但只能部分保本(见表)。

  期限选择

  6个月~1年

  期产品为宜

  2月份通胀走高,市场加息预期升温。一般而言,在加息周期中,理财要以短期为主,以便资金能保持较强的流动性,随时能分享利率上涨的好处。不过,在理财市场上,收益率与期限往往存在正向相关性,如果理财期限过短,最终的收益率可能会得不偿失。

  以定期存款为例,目前一年期利率为2.25%,半年期利率为1.98%,3个月的利率为1.71%。如果选择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后10000元的收益为225元。

  假设在未来一年内央行每个季度加息0.27个百分点,为了随时享受较高利率,始终存3个月的定期,每个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71%、1.98%、2.25%、2.52%,一年下来总收益为211.5元,不及一次性存一年期定期存款。

  如果始终存半年期的产品,则上半年收益率为1.98%,下半年收益率为2.52%,一年的收益为225元,与一年期定存收益相当。

  事实上,由于诸多因素制约,估计年内央行将会慎重运用利率工具,因此,此轮加息周期会采取前疏后紧的步骤,年内加息频率可能不会超过2次,而明年则可能进入快步加息阶段。

  因此,居民不妨在前期选择期限相对较长的产品,以获取较高的收益率,等央行进入快步加息时期时,再换成期限较短的产品。因此,目前理财宜选择6个月~1年期的产品。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