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加息预期高涨短期理财走灵活路线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6:51

  今年央行已经两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上关于央行近期是否会加息的讨论不绝于耳。面对日益强劲的加息预期,不少投资者更加热衷于灵活的理财方式,以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各家商业银行趁机力推超短期理财产品、周末理财产品、通知存款等,期限短而灵活的理财产

品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阳光理财通”主打“灵活”牌

  在市场变化不定的时候,要准确把握政策走势,提升投资理财收益,灵活理财成为众多投资者需求。如光大银行近期推出了集存款、投资、融资多功能于一体的“阳光理财通”账户,为客户提供“阳光加息宝”、“阳光活期宝”、“阳光定存宝”三大产品。

  其中“阳光加息宝”具有智能加息自动转存功能,在遇到央行加息时,以保证利息收益最大化为前提,根据存款到期情况实现智能自动转存。

   “阳光活期宝”是一款现金管理类人民币理财产品,采取浮动收益,每天计算投资收益,每周支付上周收益,从近期的产品公告可以看出,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通常为1.56%-1.6%。

  “阳光定存宝”可以将投资者银行卡中闲置的活期存款,按照一定比例转存为定期,定存期限从1天、7天到1年、5年,到期后自动将本息转入活期账户。

  超短期理财收益率大比拼

  从表中可以看出,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不超过2%。如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岁月流金人民币7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7%,其中收益率较高的为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超快车计划,7天的产品收益率为1.85%,28天的产品收益为2.0%。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岁月流金人民币30天产品,收益率也能达到2%。

  另外,部分为在节日期间特别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如光大银行推出的“T计划”2010年第四期产品一(九天理财套餐产品),期限9天,年化收益率就达到2%。

  一般来说资金量较大的VIP客户,银行给出的年化收益率还会更高。超短期理财产品更加适合那些资金量大,又暂时不想选择其他投资途径的投资者。

  无固定期限产品更灵活

  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看起来很相似,但一些细节是不尽相同的。如从期限上来说,超短期理财产品有两种,一种是有固定期限的,如7天、14天、28天、30天等,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超快车计划、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岁月流金人民币产品、交通银行的“智慧添利”人民币理财产品、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这种类型。

  还有一种开放式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其运作模式和货币基金类似,无固定期限,流动性强,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产品,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活期宝、交通银行的“天添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招商银行的“金葵花”-招银进宝系列之人民币日日盈理财计划、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采用这种运作模式。

  通常来说,有固定期限的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一些,而开放式的产品则更为灵活。

  超短期理财产品并非都保本

   超短期现金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为利率风险。这类产品由于期限短、流动性较强,因此也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如央行票据、短期国债、金融债、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等。

  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与货币型基金相似,投资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因此,央行调整利率对这些产品的影响比较大。一旦央行加息,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不同银行发行的不同超短期产品之间,存在很多细节上的差异,投资者在投资前需要注意到其中的不同。

   并不是所有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都是保证本金的,如招商银行的“日日盈”和“日日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前者不保证本金,而后者保证。

  申赎费用、到账时间看仔细

  另外,不是所有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的,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活期宝产品,就是浮动收益,而“T计划”2010年第四期产品一(九天理财套餐产品)是固定收益。

  而且在申请赎回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是当日到账的,交通银行的“天添利”、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采取的是T+0的到账时间,招商银行的“岁月流金”产品的到账时间为T+3,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人民币理财产品到账时间是T+1。

  在赎回条件上,部分银行的产品不是无条件赎回的。如招行的“日日金”人民币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但当发生大额赎回,即在理财计划存续期内,净赎回额超过本理财计划上一交易日余额30%时,银行有权拒绝赎回申请。

  投资者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是为了更加灵活方便,因此在投资时要看清这些产品的条款细节,把产品是否保本、申购赎回费用、到账时间、收益说明等问题都了解清楚,避免与资金的运用时间产生冲突。

  (本报记者 季小舟/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