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加息预期日渐强烈 银行中长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7:29

  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调高 加息预期日渐强烈

  日前开始销售的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中都强调理财周期短且稳定,产品从1天、7天、21天到30天、45天、60天不等,而之前曾热卖且回报率高达10%以上的中长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却是难觅踪影。

  原因是在日趋强烈的加息预期下,投资者购买长期产品的意愿有所降低,加之信贷收紧导致的市场资金面紧张,使大多数银行暂停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售计划。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记者昨天从各大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各家银行推出的最新银行理财产品中中长期理财产品已几乎找不到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品种日益繁多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从1天、7天、21天到30天、45天、60天……

  三个月已是最长期限

  与之相反的是曾经热卖且回报率高达10%以上的中长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却是难觅踪影。专家认为,市场的加息日渐强烈,连银行界对首次加息的日期也提前至年中,因此在新的利率出来前,中长期理财产品就难以设计,且购买量也提不上来。

  日前开始销售的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中都强调理财周期短且稳定,多以债券理财为主。如中国工商银行“稳得利”债券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理财期为63天,这是工商网站昨日公布出来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理财期限最长的一个品种,其购买日为2010年3月3日~3月7日。偶有一两款长于3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事先声明银行可以提前终止理财计划。如招商银行的安心回报人民币88号理财计划为100天,但招商称,若银行提前终止该理财计划则该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只有31天。

  “三个月已经是我们银行人民币理财最长期限的理财产品了。”光大银行的理财经理朱先生表示,去年时有发售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在今年全都没了踪影,“可能存款准备金率调高,接下来要加息了,在加息之前可能都不会发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存款准备金率节节调高造成中长期理财产品停发。

  原因

  信贷收紧 银行想办法赚佣金

  “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受利率和经济周期影响较大,而短期理财产品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很小。”资深银行业人士黄先生指出,“正是日趋强烈的加息预期下,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意愿都有所降低,加之信贷收紧导致的市场资金面紧张,这种情形下,大多数银行暂停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售计划。”

  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风越刮越紧,澳洲央行5个月来四次加息,目前其一年期基准利率已高达4%,而中国相应利率只有2.25%。在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央行连续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6.5%,距离自198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7.5%只有一步之遥。

  尽管在短期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成为央行的首选政策工具,不过仍有不少金融机构预期央行的加息之举会在“两会”后提前到来。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则称,中国央行或许到二季度就会启动2010年首次加息。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理财产品停发是银行信贷收紧的结果,“钱放不出去,还得为日渐抬高的存款利率买单,银行宁愿做没有成本赚取佣金的中间业务。”

  建议

  侧重选短期理财产品

  浦发银行长春财富管理经理赵文爽建议,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根据发行时的利率水平来预先设计,如果产品期限内利率不断上升,该产品的收益可能只能保持加息前的水平,也就是说,产品期限越长,加息次数越多,购买者的损失就越大。现阶段应侧重选择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一定要尽量避免投资期限过长、又无法提前赎回的理财产品,推荐关注三个月以下或半年期的理财产品,就算加息,也可以及时将资金转换成加息后收益较高的其他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