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拆"存款应对加息预期 理财师"晒"虎年理财高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3月16日06:16

  进入虎年,想在这一年好好规划自己的资金,完成保值增值的目标,需要了解2010年的宏观经济情况,以及理财市场上可能面临的问题。上期金融周刊,我们的五位记者与读者分享了年终奖的理财心得,本期我们邀请到四位来自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理财师,看看这些平时给投资者做理财规划的专业人士,今年如何为自己理财,其中或许对您有一些启发。


  保守稳健型投资 采用“三三四”原则

  华侨银行(中国)成都香格里拉中心支行 理财经理 罗苑

  个人认为,2010年的理财市场主要面临两大挑战,第一,2010年通货膨胀可能降临。第二,市场预测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进行加息。 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在进行理财规划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投资项目可能更适合这样的投资环境呢?

  定期存款这样“拆”

  每次央行宣布加息后,投资者总会产生这样的疑惑,到底是将定期存款持有至期满获息,还是提前取回以新的利率重新存入。前者无法享受更新的较高利率,而后者则损失了之前存款期的利率,提前结束存款使存款人只获得活期利率。投资者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不如未雨绸缪。

  拆分的存款方式,简单来说,把一笔大金额的定期存款,分散成几笔小金额的存款,比如10万元的存款,可拆分成5个2万元的存款。使用不同的存期,但一般不超过半年。这样的存款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灵活调动资金,需要提前终止存款时,可以只终止某一存款,而其他则不受影响。

  另外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处在升息周期中,需判断升息的步伐,若接近升息周期尾巴,投资者应选择较长的投资期限,提前锁定较高的存款利率,避免之后可能出现的降息。

  巧用自动滚动性理财产品

  自动滚动性理财产品在功能上与我们目前看到的7天智能通知存款类似,只要客户不终止产品,产品可根据协定的期限自动续存下去,而其更有利的一点是有部分银行提供的收益率为浮动收益,可根据市场而调整。

  那么在升息周期中,自动滚存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此类理财产品一般多为债券型理财产品或票据型理财产品,由于挂钩对象比较稳定,因此产品属于稳健类的个人理财产品。可提供100%到期本金保障。 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如华侨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春华秋实”,投资期限为1个月,潜在收益一般在1.8%至2.0%,据其投资标的,收益情况比较稳定。以我个人来说,由于风险评级为保守型投资者,此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是我的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银行理财中申购了一款期限为2个月的票据型理财产品,另外申购了期限为6个月的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

  目前偏向投资平衡型基金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为了让自己的资产增值,投资者应根据家庭资产比例,适当投资于中高风险的理财市场。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或是手中资金不多的投资者,投资门槛较低的公募基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在基金的选择上,仍然需要结合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在目前的情况下,平衡型基金更受到个人的偏好,由于其部分投资于债券,在证券市场出现回调时可相应进行调整。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适当增加黄金、基金等投资,相反,则可以增持债券、保本银行理财产品等。但在总体资产配置中,还是遵循“三三四”法则,即30%的家庭总资产可投资于高风险理财项目(如偏股型基金、股票等),30%的资产用于中等风险投资,另外的40%的家庭资产则投资于银行、储蓄、债券等,且需要确保资金的流动性。

  现阶段 减少高风险投资产品的配置比例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

  理财经理 刘静

  虎年伊始,照例要为自己拟定新一年的理财规划。

  1、首先,在留足了家庭紧急备用金后,需对自己的现有流动性资产配置进行重新调整。今年,基于对股票市场的判断,现阶段准备减少股票和高风险基金等投资产品的配置比例,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现状,准备投入四成资金进入股市和购买股票型、指数型等高风险资产,两成投入实物黄金的配置,剩余四成用于购买债券型基金和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这样下来,保守估计年回报率15%~20%左右。(以上资产配置比例会随市场情况至少每季调整一次)

  2、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开源节流,并且坚持做好基金定投和子女教育金储蓄。去年,我定投的两只基金取得了25%左右的回报。当然,持之以恒,才是基金定投的制胜法宝。我准备坚持下来,分两部分,分别设立教育金账户和自己的养老金账户。(目前兴业银行基金定投业务,所有基金品种手续费四折起)

  3、最后,家庭保险也要重视。新的一年里,我不准备新增家庭保险规划。目前,我和老公各有一份重疾险和养老险。至于基金定投累积下来的那部分养老金,就留待退休后保持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准吧!另外,女儿还有少儿互助金和一份商业医疗保险。

  今年股市不可过分乐观

  无论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都不可过分乐观。在流动性收缩的前提下,震荡很可能是全年的主基调,大牛市的走势很难形成,操作难度加大。此外,股指期货的临近也是要重点关注的大事件。股指期货推出后,未来政策救市的力度将极大削弱。

  今年要购房的可推迟到下半年

  在政府的购房优惠政策退出之后,同时又出台了抑制房市投机、投资的多项政策,如提高购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开发商购地首付比例,加大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等。这一系列的政策必然使得多数购房者持币观望,也必然使得中国的高房价出现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也是有限的,有刚性需求的客户可以把购房计划推迟到下半年。

  今年黄金是“慢牛”走势

  2010年,黄金的“慢牛”走势仍然是主要特征,因此投资者投资时需要保持理性和耐性。对于黄金投资,实物黄金最适合普通人群投资,而杠杆黄金交易仅针对风险承受力较强并且有过杠杆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建议家庭投资黄金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家庭可投资资产的20%。

  投资关注“低碳”主题

  中意人寿理财师 刘惠娟

  展望2010年,我个人理财规划的主体思路如下:调整股市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低碳世博概念,以季度为阶段,设定预期回报率;维持定投基金的投入比例;加大黄金尤其是白银的投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2010年将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面临复杂的经济环境,投资者手中的财富到底该投向哪些金融理财产品?投资的风险是否与自身的年龄和财富相匹配?我的个人建议如下:

  第一,设立明确的理财目标,完善自身长期的理财规划。从个人实际出发,确定追求的生活状态和人生目的,在现有的家庭结构基础和经济条件上,尽可能全面地考虑确定和不确定因素,对未来生活做策略性的总体安排。

  第二,摸清各类投资工具的走向,紧跟政策顺势而为。在股票投资方面,注重行业选择,关注“低碳”、“世博”两大主题,在股市整体震荡上行的行情下,以维稳求利的心态调整资金投入的重心。同时今年可加大购买白银和黄金的资金投入,实现资产规划的合理避险及保值增值。对于一部分普通消费者而言,在今年可适时利用政策的调整,选择房产置换,改善自身的居住环境。而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则需要结合当下相对应的人生阶段,选择购买传统分红型保障保险,进一步完善家庭保障。

  “底子”薄家庭优化理财方案

  汉和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理财师 唐华德

  我今年36岁,妻子33岁,有一个男孩,今年5岁。我目前每月税后工资8000元。妻子在家教育孩子,没有工作。目前有2万元存款,3万元货币基金。每月定投基金3000元,账户余额为6万。家庭主要开支是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的教育费,估计每月为4500元。我有单位办的社保。家庭的保险主要有:我和妻子分别投的15万元20年缴费期的定期重疾险、15万元20年缴费期的定期寿险、20万元意外险附加普通住院医疗险;孩子主要投了20万元的终身重疾和附加普通住院医疗险。

  我的家庭理财目标是:

  1、为孩子准备40万的教育经费。

  2、三年后买套价值60万的住房。

  3、我打算60岁退休,希望能保持现在3000元/月的生活水平,退休后生活25年。

  家庭财务分析

  我采取稳健的家庭理财策略,坚持留出4个月的日常开支和应急储备,尽管我自认为投资水平还可以,但我坚持保留5万元的现金,不管股市多么火爆,这5万元只能用于活期存款和货币基金。由于底子比较薄,收入比较少,来源比较单一,今后还要在“开源”方面多努力。

  家庭理财规划

  一、教育规划

  我希望孩子能在国内上本科之后,到美国去深造。孩子的国内本科教育费用在家庭开支中考虑。这里我重点准备出国留学的费用,考虑到未来十几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应该有比较大的空间,暂且假定费用增长率和人民币升值率相当。我估算到时需要大概40万元。我现在定投的基金组合年收益达到了15%,由于教育规划没有时间弹性,我按12%的年化收益率来计算,则每月应投入604.86元。这笔钱我按2:4:4的比例投向债券型、平衡型、股票型基金。

  二、购房规划

  购房时如果有条件采用公积金贷款就一定要采用。我打算在三年后购房时,首付四成,贷款20年;贷款先用完公积金额度,不够时再考虑商业贷款。我的公积金每月有800元,到第三年是估计余额有8.5万。在购房时,我把公积金全部提出来支付首付,则还需准备15.5万元;首付款差额我计划采用已有的基金定投账户,则每月还需投入1605.36元。公积金贷款额为133755.65元;还有226244.35元采用商业贷款,假设商业贷款利率为4.65%,则月供为1449.72元,占我的月收入的18%,比较轻松。

  三、养老规划

  假设生活开支增长率为4%,为保持生活水平不下降,我退休时,每月需要7689.91元。退休后我采取比较稳健的投资,投资收益只要能抵御通货膨胀就行。在退休时我需要准备2306973.元。从现在起我建立一个养老基金定投账户,投资策略采取积极进取型,按1:1的比例定投于平衡型和股票型基金。估计长期平均年收益应在15%左右,我每月在养老筹备上应投入828.88元。

  以上三个理财目标的定投账户总共每月需投入3039.1元,我家庭的结余每月有3500元,余下的460.9元我准备直接定投于大盘蓝筹股,用于改善我家庭的生活品质,如果投资效益不错,我还可以提前退休。另外,我的收入应该能保证10%以上的增长,增长部分我计划用于加强家庭的保险保障。

  2010年我国的经济形势在总体好转的大环境下,低利率的经济刺激政策在上半年退出和通货膨胀逐步走高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对市场利率很敏感,我建议大家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一些调整,减少债券类产品的配置比例。 (吴宇宸)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