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五年来封基表现明显好于股市债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30日09:25

  债券市场周四缩量微挫,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6.06点,比上日微跌0.02%,全天市场成交2.72亿元,同比显著减少。

  从市场表现情况看,沪市37家上市国债约4成当天有成交,下跌的有8家,上涨和持平的各有4家,多数券种涨跌幅轻微。市场交易主要集中于2000-2003年发行的5家券种,约占全天国债总成交额的9成。

  近期股市表现颇为火爆,指数低位反弹已经超过10%,不少个股涨幅超过20%,相形之下,上半年表现出色的债市却出现了缩量调整,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明显。

  数据显示,近5年来上证国债指数从106点左右上涨至126点,累计涨幅近18%,按时间复利计算年涨幅约为3.5%,这是计算了利息收入的涨幅,而这5年来1年期存款利率平均水平在3%左右。显然,从较长周期看,国债指数年均涨幅高于存款利率。同期上证综指从1000点左右上涨至逾2600点,累计涨幅约160%,按时间复利计算年涨幅约为21%。可见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里,股市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债券和股票是资产配置的两个组成部分,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前者具有每年稳定的利息收入和到期还本的保证,除非发生不能偿还的情况,一般持有到期不存在亏损的可能;后者分红回报不确定,也不会偿还本金,但可以分享企业成长,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给后来者,也就是获取资本利得,但市场的波动性往往会导致阶段性的资本“利损”。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股票和债券资产。

  除了股票和债券以外,封闭式基金也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数据显示,2005年7月以来,上证基金指数从不到800点上涨到4200多点,累计涨幅约430%,按时间复利计算年涨幅约为40%,远远将股市和债市的涨幅甩在身后。封闭式基金大涨的原因,除了基金本身净值的增长外,这5年里基金价格相对基金净值的折价率从原来近50%缩小到目前不到20%,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然,未来封闭式基金难以出现过去5年如此巨大的涨幅,但总体看仍不失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每月有固定收入的投资者也可采取定期定额投资并长期持有的方式,同时保有部分现金以备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