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资金面恢复到宽裕局面 债市进入平稳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8日09:59

  随着农行成功上市,债市的资金面恢复到宽裕局面,短期利率降到正常水平,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通胀风险不大、资金面保持宽松的局面下,我认为债市开始进入了平稳期。这个时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出现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债市的波动率会下降,影响短期走势更多的是公开市场操作对于流动性的调整幅度。

    下半年信贷结构的调整效果是制约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因素。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看,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的信贷投放被严格控制,导致信贷需求在第二季度大幅下降,这种趋势在下半年会更加明显。信贷期限将逐步从中长期开始过渡到短期,预计下半年短期贷款尤其是票据融资量会大幅增加,这必然引起商业银行的杠杆系数呈下降趋势,因此商业银行在6月底上演了疯抢存款的大戏。但这出戏是否会在下半年重新出现,估计概率不大,主要是因为银信合作被叫停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已经青黄不接,个人资金开始从理财产品回归到存款,居民存款下半年会出现不小的增幅,当然这种增幅可能无法弥补企业存款增速放缓的缺口。如果监管部门在下半年依旧坚定信贷资金从三个敏感行业中退出,那么经济可能会继续面临“阵痛”,甚至这种“阵痛”可能会演变为“疼痛”,央行依旧会维持宽松的资金面来配合信贷结构的调整;如果这三个敏感行业有松动或者部分松动,那么央行极有可能会在公开市场紧缩货币,债市可能会面临不小的承压。

  总体而言,下半年的债市会风平浪静,投资者也不用去刻意提高投资久期,毕竟目前债券收益率还处于较低位置,建议投资者的眼光可以更多关注一些包括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可转债、次投资级短融等这些品种。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