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房贷 > 最新消息

首套房贷款利率能否打7折可能交由银行自主决定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2:07
  市场对房地产后续调控政策出台较为担心,地产股跌幅较大。总的来说,目前的政策短期内在增加存量供给同时对需求进行一定抑制,有利于平抑房价。但在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在供给有效释放前,由于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政策不会改变行业向上趋势。

  往后看,我们判断, 调控政策将主要集中在增加供地、打击囤地,以及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上。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重心将从过去抑制需求转向增加供给上,但由于供给释放需要时间,短期内政策会加强在信贷收紧、打击投资/投机等需求方面控制;信贷操作层面,严格收紧二套房贷至1.1倍利率的可能性较高,首次置业的利率7折优惠(编注:该政策优惠原定于年底到期)也可能交给银行自主决定。

  从历史上历次政策调控密集出台后房地产板块的表现来看,在经济向上趋势下,板块一般将经历两到三周的调整期,相对跑输大盘5%-10%,但在政策预期明确、特别是具体政策开始实施、“靴子落地”之后,地产股将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且跑赢指数。

  在经历了2009年一年的市场繁荣后,地产公司的盈利、销售均超过了2007年,资产负债表状况也好于2007年,但目前的估值水平大致处于2007年年初水平,并没有反映出目前地产公司更好的盈利状况或流动性。

  我们认为,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以及2010年业绩的高确定性,将为地产股提供较大的安全边际,预期未来地产股向下调整空间不超过20%。

  【投资建议】

  政策出台以后,行业集中度将提高,龙头公司将依靠其资金实力、品牌优势在房地产调控中占优:促供给的政策意味着高周转、全国布局的龙头公司有望扩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好的销售表现;而行业调控政策频出,将加大中小公司业绩波动性及重组类的地产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使其难以有较好表现。

  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三四线地产股中回归到一二线地产公司,逢低吸纳明年销售资源丰富、布局合理的行业龙头,并中长期持有。

  具体股票可分为两类:(1)全国龙头:金地、万科保利;(2)区域龙头:首开股份、栖霞建设中华企业华发股份

  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