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月入1万5 “熟龄”单身女如何理财筹备养老金?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安立
2010年08月24日06:31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约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代表案例与您分享:

  文前提要:43岁未婚的章小姐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不过,离退休年龄越来越近的她开始为养老金担心。另外,她的医疗保险方面是否也要加强呢?

  如今,美容护肤界常将40岁以上的肌肤称为“熟龄肌”,强调其保养重点与30岁的“轻熟龄”有所差异。



  1967年出生的章小姐是一名典型的上海“熟龄女”,同时也是一位事业有成的“粉领”。最近,她开始想着要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做一番打算。>>>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靠工资积累下两套住房

  “种种原因,我没能拥有一段婚姻,不过我现在的生活也很安稳、舒适。”章小姐说,作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她每月的税后收入有15000元、房租收入有1400元,而她个人基本的生活开销为2500元、购物及娱乐性开支为2500元,因此每月可以结余11000多元。

  章小姐的年终奖金有6万元,除去旅行花费1万元后,她还能结余5万元。“我从工作开始就是这样一点点累积的。”章小姐说,她已经靠自己的能力购下两套住宅,其中一套用于自住,另一套用于出租。

  据她介绍,两套住房分别在2001年中和2008年底买下,“我先是贷款8年买了第一套房子,也就是现在的自住房,面积虽然不大但地段还算不错,现在这套房子已经升值到250万元了。”

  章小姐说,她原本没考虑过买第二套房子,一次机缘巧合下,她得知一套小户型房子的主人急于出手,虽然地段不太好,可成交价格还算优惠,于是便购下了第二套住房。“第二套房子升值很慢,租金回报其实也不多,我想就把它当作为养老多一份收入来源。”章小姐说,这套投资房市值在90万元左右,她当时一次性支付了房款,所以现在两套房屋都没有贷款。

  金融投资方面没感觉

  除了两套住房外,章小姐的资产还包括15万元的现金及活存和市值8万元的股票。

  “我在几年前投资过一笔基金,最近账单上显示市值是4万元,差不多和投入的本金打平吧。”

  章小姐说,她似乎对理财没有太多“感觉”,即使投资了股票和基金,也都是“随大流”,没什么自己的主见,她希望理财师为她评估一下现在的资产情况,看看有哪些比较合适的投资渠道值得她尝试。

  “我应该会在50岁正常退休,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收入可能在4000元左右,到时候想要保持和现在一样的生活水平,估计有些困难。”章小姐希望理财师为她制定一份投资理财计划,安排一下未来的养老金,“不用太复杂,可以适当积极一些。”她希望退休后生活水平至少能保持现有的水准。

  保险保障是否要加强

  在保险方面,章小姐的单位集体投保了意外险和综合医疗保险,她的身故保险金额为75万元,重疾医疗保险金额为5万元。

  “我父母都在外地,他们的经济水平都还可以,而且我又是单身,所以身故保险方面应该足够了。”章小姐说,她现在比较担心退休后可能会出现的健康问题,“虽然我有两套住房,可是能够用于周转的资金却不多,现在我是不是应该再投保一些商业保险呢?”她希望理财师给些建议。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15000
房屋月供
其它收入
1400
基本生活开销
2500
娱乐性开销
2500
合计
16400
合计
5000
每月结余
114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6
保费支出
0
其他收入
0
旅行支出
1
合计
6
合计
1
年度结余
5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15
房屋贷款
0
定期存款
0
其他贷款
0
股票
8
基金
4
自住房
250
投资房
90
合计
367
合计
0
家庭资产净值
                  367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