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影响因素矛盾重重短期难脱牛皮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30日08:30
  本周债券市场波澜不惊,市场交易缺乏热点。尽管债市受宽松资金面支撑继续走高,但经济二次探底的几率变小、债市供给的增加以及股市对债市资金的抽离将导致短期内债市承受一定的压力。

  国海证券债券研究员陈亮认为,目前债市主要有几方面的压力: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通胀有一定担忧,债券供给会增加,预计后期债券收益率应该会震荡上行。此外,股市强势上涨且连续走高,部分资金分流出债市的动能增强,对债市也较为不利。

  本周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保持低位。7天回购定盘利率在1.7%的低点振荡,并于周四收于1.68%的新低。14天回购定盘利率也维持在1.85%左右。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俊郁表示,近期股市走强及光大银行IPO等消息尚未对回购利率产生直接影响,预计短期内回购利率还将保持窄幅震荡的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发行850亿元3年期和220亿元3月期央票,分别较前次发行减少750亿元和580亿元,同时展开4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周二央行已发行230亿元1年期央票,与周四发行的央票、正回购合计回笼资金170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量仅有860亿元,央行实现周净回笼资金840亿元,延续了上周的净回笼操作。

  在资金面充裕、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央行继续坚持维稳市场利率的方针。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的2.65%,3月期央票收益率则连续第六周稳定在1.5704%,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57%。

  考虑到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均不足千亿元规模,所以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格局将会延续。

  一级市场方面,近期国债、金融债的认购热情有所下滑,但并未看到趋势性变化。作为投标主力的保险机构和大行资金依旧充裕。政策性金融债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周一发行的5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06%,认购倍数为1.59倍,高于上周四国开行10年期固息债1.51倍的认购倍数。进出口银行周二招标发行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2.7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国债方面,财政部周三发行的3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3.96%,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刘俊郁称,从一级市场的发行来看,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引导作用已经大幅减弱,在政策面稳定的情况下,债市短期内难以脱离牛皮格局。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