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高善文:2010年市场总体向好 投资需防政策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5:16

  2009年12月26日,2009泰信基金北京投资策略报告会在机械出版社举行,报告会主要对2010年中国经济与证券市场进行了展望,搜狐理财对报告会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先生的精彩发言

高善文
高善文

  目前市场在3100点左右已经振荡了很久,从机构投资者到个人投资者对市场未来的走向的

分歧也在加大,在宏观层面上A股市场向纵深演进的国内和国际市场环境是怎样?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稳增长调结构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是怎么样?我们请出第一位演讲嘉宾高尚文先生,或许高先生的演讲会给我们在座的读者对宏观经济的走势有一个明晰的判断,我们掌声有请高先生。

  高善文: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几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沟通一下我个人对2010年经济和市场的一些倾向性的看法,讲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我想非常简要的陈述一下我个人对于经济的一些基本的判断,接下来围绕着证券市场的趋势,我也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估计,再接下来对泰信基金的专业的投资人,还会更具体谈一下他们对市场的判断。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个人的看法是目前在各个层面上,从政府机构到商业研究机构、学会机构的话,大家对经济有一个趋势性的看法,还是相当接近的,总体上来讲的话,非常成功的实现了U型反转,底部是在今年的1季度达到的,现在经济仍然处在继续爬升的过程中,至于爬升的顶部会在明年一季度达到,经济增速会上升到11%的水平,从明年二季度以后经济增长率会经过重新的回路重新稳定下来,但是经济增长率稳定下来的水平不会低于9%,所以全年的经济增长率我们相信会在9%到10%之间的水平。这个水平跟过去接近30年的历史平均水平相比是基本接近的。

  从推动经济恢复的力量来看,应该说目前大家的看法也是相对比较接近的,首先从出口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全球经济本身的恢复趋势迄今为止是相当的明朗,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制造业的领先指数和本身的增长情况,我们看的非常清楚的是全球制造业本身的U型反转在今年7月份前后也成功的实现,并且随后经济增长率非常快速向上爬升的趋势至少会持续到明年的二季度,对于明年下半年来看的话,一般性的看法是即使全球经济增长率在明年下半年有回落,但是总体来看是处于一个的正的增长。

  那么这样的话对中国的影响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出口的增长率很快会恢复正的增长,在明年很可能回到两位数的水平,我个人看法会处于10%到15%的水平,这样来看的话,中国出口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会重新回到一个相对来讲比较温和的轨道上。

  那么我们需要注意几个基本事实,第一个对2010年来讲中国出口总量很难达到2007到2008年最高的水平,即使明年的出口增长达到10%以上的话,但是出口的总量仍然很难回到2008年历史最高水平,如果要达到当时历史最高水平的话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

  从出口行业本身来看的话,尽管出口订单情况在明显的改善,但是在此背景下的话,出口行业总体上还是处于过剩的状态,总体上来讲,特别是在中国的出口中心和沿海地区,经济活动还不能够已经恢复到非常活跃的状态。

  全球经济恢复对中国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以前表现的不是非常的明显,但是在这轮的话,我们可以看的相对来说更清楚一些,这里面我们可以看两个领域微观层面的例子,第一个是中国的粗钢,粗钢的进出口情况,另外一个是煤炭领域的进出口情况。拿煤炭的情况来讲,我们一般都知道,中国在历史上总体上来讲在绝大多数时期都是煤炭的进出口国,中国的煤炭大量的向韩国,包括向日本出口,并且总体上来讲是很少进口煤炭的。但是在2009年,中国的煤炭进口超过1亿吨。

  2004年以前中国是粗钢的进口国,因为中国自身钢铁的供应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在总量也很难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是2005年以后,因为2002到2004年钢铁的投资有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在那三年转变成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全球第一大钢材的出口国和销售国,2005到2006年钢铁的一个进出口量是世界第二大,年钢铁生产能力差的并不是非常大。

  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能够注意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又重新出现了折算粗钢的进口,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钢铁进口的情况很清楚,但是国际上供不应求的情况是看不到的,国内钢铁供应过剩的情况还是相当严重,在这个条件下,在钢材领域的话也同样出现了进口的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