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高善文:2010年市场总体向好 投资需防政策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5:16

  最后一个层面是看消费,回顾2009年的情况,当然每一年的岁末去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和市场的很多变化,应该说有一些变化是在预料之中的,有一些在预料之外的,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站在2009年年底回顾2009年的情况,股票市场涨了3000点,我个人的看法对我们来讲并不是很意外,在年初的话,我们对这个情况是完全可以估计到的,房地产市场重新泡沫化,这个实际上也不是很意外,这个我们在年初也基本上可以看到,但是房价很快超过2007年的高点,应该说有一点意外。经济实现非常强劲的V型反转也不是很意外,在2008年的6月份我就强调经济将实现V型反转,我当时说所有牛市的到来也包括股票,也包括房地产市场,所以这些趋势本身都不是很意外。

  但是今年对我来讲真正非常大的意外是中国消费增长会这么强,从年初到年终,我个人对消费增长的可维?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19/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远际潜в蟹浅G康幕骋桑悄甑椎氖焙蛟倩毓防纯矗悠档幕钤旧踔恋绞称返街楸Φ椒暗郊矣玫缙鳎娜认谴幽瓿醯侥晡玻飧銮榭龃蟠蟪龊踉て凇6椅也樵牧撕芏嗷贡ǜ妫挥幸患一乖て诘?09年消费的增长会这么强。

  如果今年消费没有这么强的增长,今年经济增长保8还是有一些变数的,知道我们今年全年的增长会在8.5左右。回头来看的话,非常值得检讨的为什么2009年的消费增长会这么强,2010年的消费趋势是什么?我个人的看法就趋势而言的话,我想了很长的时间,我倾向于认为2010点消费的增长很难继续有2009年这么强,如果2010年消费的增速比2009年去掉价格因素还高的话应该是比较意外的,更可能的情况2010年的消费在今年的水平会有回落,但是我并不倾向于认为这样的回落代表系统性的转折。

  为什么我不倾向于认为消费转为一个转折呢,就是在今年下半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在改善,在民工雇佣这个市场上劳动力市场重新变得有一些紧张,企业雇到合适的雇员还要花一些功夫,在年初的时候大家普遍担心农民工回到内陆以后很难找到工作,很难再就业,对社会稳定影响很大的隐患,但是一年的时间看下来,内地的经济活跃再加上中央财政刺激的影响,确实在比较不太长的时间内很快吸收了比较庞大的就业压力,这也让人感觉到目瞪口呆。还有今年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比去年相比好很多,而且随着经济的恢复,收入增长的预期,也在明显的改善,这样的背景下,支持了这样的看法,就是消费系统性的滑坡,这种压力和风险暂时还不是太多,但是之所以认为明年的消费增长很难有今年这么强,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仍然认为2009年消费增长这么强有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在里面,有一些抑制性的因素在里面,这些在明年很难持续。

  第一个例子,汽车,汽车的增速70%,在历史上来看,这么高的增速通常只能维持一年半,汽车销售增速非常高的一个增长,注定是卖充式,市场需要重新积累比较长时间财富的增长,包括新车型的推出。另外是房地产,包括二手房在内的房地产销售非常强劲的增长,带动了装修材料,带动了家用电器等等销售的增长,但是这是在2008年二手房的销售在负的水平下实现的,2008年一手房销售是负的30%,由于的次挤压了大量的刚性的需求,当然一些投资性的需求受到了抑制,2009年这样的需求释放出来,带动了一个增长,这个情况在2010年很难再持续。再就是农工民去年回到自己的故地,开始去求职,去创业,这个转移过程对人们的消费习惯有一些冲击,农民工在打工的时候并没有长期在那些创业的打算,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消费对他们来讲不现实,所以尽管有一些收入的积累,但是实际上消费水平没有上来,重新回到故地以后,他们更多的条件是准备在故地长期的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下,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积累的财富转化成为消费的话有一些一次性的增长,这种一次性的增长很难具有持续性,实际上没有这些一次性的影响,今年的消费出现这么强的增速很难解释。

  所以把出口投资和消费合并在一起来看的话,总体的情况是出口要好很多,投资的话不会差到哪里去,至少会走平,消费的话会有一些下降,总体合并在一起,经济的增速总体上来讲还是会处在一个继续向上的趋势之中,并且由于经济的趋势处在向上的趋势之中,所以企业的盈利包括上市公司的盈利会有很惊人的增长,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实现15%的增长,上市公司实现不低于30%的增长,这个可以完全看到,实际上我个人倾向如果有意外的话,这个结果可能比我们估计的结果更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