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高善文:2010年市场总体向好 投资需防政策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5:16

  讲完这个情况以后,紧接着下来稍微谈一下我个人对市场的倾向性的看法和判断,讲完这个看法和判断就会结束我的陈述,接下来泰信基金还有一线的投资先大家介绍一下市场的看法。

  我们知道大家坐在这里听这个沟通的话,主要不是为了了解对经济趋势的看法,经济增速是8%还是9%,对大家来讲都不是特别的敏感,真正有所谓是市场会回到5000点还是2500点,大家会更感兴趣这个事情。所以所有的分析人员,大家每个人看市场都有自己的一些路子,都有自己的一些方法,或者都有自己的套路去预测指数,预测指数是很难的,持续的正确预测指数是做不到的,有时候在极端的条件下蒙对一次,但是有一个系统性的方法连续正确的预测指数是非常难的。

  但是我个人承认这些困难的基础上,仍然倾向于相信持续的预测指数很难,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去把握股票市场和把握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有可能做到。下面讲一个故事,把这方面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展示,为了把这个趋势讲清楚的话,我们讲这么一个例子,大家可以设想,自己是在珠江三角洲,或者是长江三角洲做玩具,或者是做打火机,或者是做服装,或者是仿制玩具等等出口企业的老板,今年以来的话,因为汇率的原因,因为经济刺激的原因,和去年相比企业的订单在恢复,你拿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企业的盈利在恢复,企业的现金流在恢复,银行也愿意给你贷款。

  那么在这个条件下,我们问的问题是,今年总体上来讲的话,你能够从银行拿到钱,你能够拿到很多的订单,你挣了很多的钱,我们要问的问题,你挣了这么多钱以后你会拿这些钱干什么呢?对企业主来讲,在企业盈利恢复,银行信贷非常宽松的条件下,它的现金流和盈利都在增长,它拿到的盈利无外乎有三种用途,第一种用途是去扩大产能,扩大生产线,扩大企业的规模,把1000人的工厂变成2000人的工厂,把一条生产线变成三条生产线去赚更多的钱,这是正常的逻辑。

  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并且的话自己设身处地想一下,也能够很清楚的想象,在今年的话这种选择是不现实的,在现有的条件下,企业扩张产能的选择之所以不现实,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仍然比较低,对出口订单恢复可持续性信心仍然不是很强,同时的话,在这些领域的话,竞争异常的激烈,所以企业的毛利并不是很高,所以企业不愿意去扩张产能。比如在纺织领域,总体上来讲一直是产能过剩,中央政府努力想采取的措施就是关闭工厂,限制生产,甚至强行的捣毁机器,所以大多数企业不愿意扩张产能,这个可能性排除了。

  第二种可能性就是把所有的这些盈利全部存在银行,以定期存款的方式存起来。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也非常小,原因在于把大量的财富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起来是非常有风险的,一方面它的收益率太低,另外一方面没有办法对抗通货膨胀的风险,所以十年五年看下来,由于物价的上升它的贬值非常大,同时从资产配置安全的话,把大量的财富以现金的形式持有是非常非常不安全的,所以这种可能性未尝没有,但是这种可能性不是主导型的可能性。

  企业既不愿意拿挣来的钱投资,也不愿意存在银行当存款,那么企业把这些钱干什么呢?那么企业的钱只有两个用途,一个用途是买房子,一个用途是买股票,把这些资金在资产市场上配置起来,以股票和房地产的形式配置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财富和保值增值的目的。因为它不愿意向实体经济投资,也不愿意以银行存款的形式持有,也不愿意全部的消费掉,对于企业主来讲全部的消费掉在消费能力上是不现实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资产会流入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今年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会有这么大的上涨,我们也会理解房地产的上涨为什么会集中在豪宅和一线城市。

  实际上我们只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就可以清楚了,假如你是企业主,从财富配置角度来讲,你要买房子,你会买在小县城,还是会买在一线城市,你是会买经济适用房,买小户型,会买70、90的房子还是买豪宅,买别墅,买高端公寓,这样的话情况就清楚了,从配置的角度看问题的话,大量的资金一定是主要流向一线城市,一定是流向豪宅市场。也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可以理解中央去年启动房地产的政策主要针对自住用房,但是交易量和价值反映最大的是在豪宅市场,今年5月份北京地区住宅存货压力满足销售的速度大概可以支持一年左右的销售,比正常的存货水平高一倍,在这样的条件下,高端的市场价格率先启动,并且价格的启动和量的上升同时发生。在上海的黄埔江畔一个很著名的楼盘在2004年的时候卖13万一平米,从2004到2008年,应该是一套都没有卖出去,但是在今年的话,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基本上都销售完了,现在上海有13个楼盘开盘的报价每平米在10万到20万之间,在2008年之间超过10万的楼盘只有潘石屹,在豪宅的价格上升是非常显著的。在深圳的话,()别墅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价格翻了一番,都是在豪宅市场,但是真正的中小户型,真正的经济适用房,真正的自住性的住宅量也在上升,价格也在上升,但是价格上升并没有如此的显著。这是我们要理解和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理解清楚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再把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展开理解问题,在那样一个条件下大量的资金开始流入,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形成泡沫,我们要问的问题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个过程会停下来,这个过程会发生逆转,实际上从理论上来看,做一个简单的逻辑推理,我们就知道有三个条件,如果这三个条件有一个条件发生了,那么实际上这个过程就会逆转过来了。

  第一个条件是什么呢?第一个条件就是在实体经济领域,产能过剩消除了,或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了,在这样的条件下的话,企业的盈利和盈利预期会有大幅度的改善,企业挣钱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去建一条生产线,去开一个煤矿,去建一个汽车生产企业,或者建一个发电厂,而不是想着买房子和股票,如果实体经济过剩产能消除了,或者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了,大量的资金会回流到实体经济,在这样的条件下是很难找到的。最近的例子,2002到2004年经济增长率是很快的,企业盈利的增速很高,50%、60%的增长,始所未见的高,2002到国家发改委报告如果你建一个电解铝厂十个月收回成本,你建一个钢铁公司的话,不超过18个月可以收回成本,在这样的条件下,企业疯狂去扩张产能,企业疯狂去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全国的各个城市都在上项目,上生产设施,电力供应非常紧张,上海外滩晚上的景观照明没有办法供应,但是那个时候你看到房地产泡沫了吗?看到北京房价的上涨了吗?看到了深圳的房价上涨了吗?你看到了厦门、福州、青岛、大连、西安这些房价上涨了吗?你看到豪宅市场的泡沫了吗?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条件。

  但是2005年发生了一个什么转折呢?最重要的转折就是产能过剩的出现,钢铁产能过剩,所以每年要出口8千万吨,汽车产能过剩,电解铝产能过剩,后来由于一些政策,经济在2005年在下半年开始有一些回升。那么北京的房价什么时候进入了一个上扬的轨道?深圳的房价是从什么时候涨起来的?都是从2005年四季度,都是在普遍的产能过剩压力出现的时候。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企业做生意,这个生意做多大,跟别人要完成交易必须用现金完成,银行存款的话来支付货款,保证交易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那么我们想说的是什么呢?想说的是第二个条件是如果银行的信贷供应断裂了,银行不向企业发放贷款,这个时候企业的生意可以做的很大,但是你挣了钱全部是应收帐款,企业的话相互之间会大量的拖欠货款,因为银行不供应资金,这样的后果就是企业之间大量的拖欠,结果就是你有盈利但是没有现金流,你挣了很多的钱,但是这些钱都在别人的帐上,在这个条件下企业怎么办呢?在银行信贷供应切断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仍然可以很强劲,但是企业的现金流很匮乏,但是企业就想方设法筹措现金,筹措现金方法很多,比如典当行,比如在股票市场上大量的减持套取现金,在中国什么时候发生了这个情况呢?就是2008年,2008年银行的信贷供应基本上被切断了,这个条件下,所有的企业都感受到现金流极度紧张,如果大家做过资金的借贷生意的话会知道2008年的黑市利率惊人的高,在温州这样一个民营金融非常发达的地区,在正常的条件下,它的利率折年率的话在15%到30%之间,紧张的时候可以到30%,正常的话在15%到20%,但是去年7月份的话上升到了接近80%的水平,在2007年底银行的票据贴现利率达到10%的水平。

  在这个条件下,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我们看到股票市场的崩溃,我们也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崩溃,深圳的房地产崩盘是最早的,是什么时候?是2007年的10月份,上海的房地产撑的长一些,到3月份,4月份再也撑不住了,北京的情况基本相似,2008年初以来,一夜之间市场的情况变了,一夜之间没有需求了,全是抛盘,但是没有人接盘。

  第三个条件是经济的自由落体,企业一夜之间订单消失了,没有人订你的产品,这个时候订单消失了,企业的盈利大幅度的下降,影立得能力显著的恶化,这个时候资产配置过程是无法发生的,如果说会发生什么事情的话,会发生的事情只能把房子卖了,然后来维持生产经营的需要。所以的话,我们知道,这三个条件只要具备一个,泡沫就会应声破裂,要不是实体经济的话极度滑坡,要不然信贷控制导致企业现金流的紧张,要不然是产能短期,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使得企业大量的投资,这三个只要具备一个泡沫就可以破裂,但是这三个如果都不具备,都是反过来的话,在这个时候难以阻挡的就是大量的资金会向资产市场上流动,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结果就是大家看到的,2005到2007年政府年年调房价,越调越高,今年11月份以后政府又开始调房价,从我们刚才的描述来看,我们很容易知道这些招数是不是惯用,你有了营业税的政策,有了地的政策,从企业主的角度来讲,企业挣了钱因为这些政策就不去投资吗?应该不会,因为这些政策他会把钱全部存在银行吗?也不会,那么会干什么呢?政府最极端的办法就是把房地产市场关闭,全部由国家向穷人分发住房,那么这样的话企业主的钱在哪里?只能流向股票市场,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房地产市场关闭,股票市场会涨的更高,因为资金只能往股票市场流动,你把这个市场打开,股票市场涨不了那么快,但是并不是说股票市场上涨的逻辑从来是这样,我们只说在过去几年时间是这样,为什么去年年底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已经起来了呢?因为很清楚,去年年底的话,几个条件都可以看到,产能过剩还在,信贷的供应在恢复,经济在恢复,你看到房子很快会起来,你看到市场很快会起来,去年春节的时候跟几个同学吃饭,他们问我2009年有没有行情,我说什么算行情?他说到3000点,我说到3000点不是很意外,年初的时候几个同学聊天,问我现在房子一直在跌能不能买?我给他的建议是赶紧买,如果要卖房子的话就算了,如果买房子的话一定要抓紧买。

    有了这些基本的判断,对于市场大体的趋势我们就有一定的信心去做出预判,对明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只要问几个问题,第一个产能过剩会消除吗?我个人的看法是明年产能过剩不会消除,但是会处在消除的过程中,第二个明年的信贷控制会出现吗?我个人的看法是从现在来看,信贷控制的可能性不一定很大,但是绝对无法排除。第三个问题是经济会突然再次滑坡吗?这种可能性很多人认为明年上半年值得注意,但是我个人认为风险仍然不是很明显,风险不是很大。如果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对明年的看法,简单来讲,我们认为明年最大的风险在于重新出现信贷控制,如果一旦出现的话对市场来讲有非常重大的风险,信贷控制会不会出现?这个不见得,但是我们有这种担心,如果出现的话时点在什么时候?我个人认为就是4月20号到5月10号至今,应该不会更早,但是更晚的可能性也不会出现,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窗口呢?道理很简单,第一刚开完两会,第二个是4月15到20号之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就出来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的话,全年的情况和走势相对比较清楚了,一年的宏观调控的急转弯都是在这个时候出现了,2004年是4月20号,2007年开始往下压从4月份开始到10月份,但是棍子抡起来是4月份,而且明年两会上会有很多热烈的话题,对于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话,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房价,在明年的两会上一定会听到很多,当然还会有很多别的问题,当然这个不见得会发生,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有一些担心。

    因为时间关系的话,我就讲这么多,对明年看法是总体向上,问题不太大,要注意风险,谨慎乐观,边走边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