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高善文:2010年市场总体向好 投资需防政策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5:16

  第二个同样比较清楚的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现在我们一般性的看法是,如果与新开工面积而论的话,2010年比2009年相比的话,这个增长率至少在15%20%到之间,完全有可能的话会更高一些,我们知道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以新开工面积而论的话增速非常非常低,如此这么一个开工增速所形成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新房供应非常慢,再加上存货压力对房价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不会很快得到缓解。但是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角度来讲,进入今年9月份以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重新恢复增长了,这样的增长在明年大多数时候是可以维持的。

  从总量估计来看,我个人倾向性的看法是第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恢复形成的新房供应的增长到明年二季度以后会释放出来,第二由于房地产投资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上升大约可以抵消和弥补中央财政支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影响,这两个影响核定一起,大约可以抵消。

  除此之外,在投资层面上,我个人的看法是还有另外两个方面的发展是值得关注的,第一个是现在对大多数的行业来讲,企业盈利都在明显的恢复,进入今年10月份以来,企业盈利的增长率都到0以上的水平,今年二季度以后企业的盈利已经开始增长,并且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也在上升,这样的趋势在明年会继续维持。在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上升,企业的运营能力上升,企业的现金流改善的背景下,在一些领域的话,企业去扩张固定资产投资愿望的话,重新有一些增长,至少我们可以这样讲,就是2010年跟2009年相比,2009年在私人投资领域,投资的意愿非常低,可能2010年投资意愿仍然不是很高,但是比2009年的情况会好不少,很重要的背景是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和产能利用率的上升。

  举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汽车,我们知道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出现了非常惊人的井喷,这种井喷大约只有2003年的增速与此比较接近,但是2005年也有不到一年时间的增速非常的井喷,规模以上汽车销售增速达到70%,而今年迄今为止的水平大概也在这一区间,但是2005年汽车销售的增速非常高,但是汽车行业盈利的提升不会很明显,但是今年以来伴随汽车非常高的销售增长,汽车行业盈利情况非常的改善,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非常的明显,以至于在很多地方出现了产能供应紧张,买车需要排队,需要加价的情况,这种情况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汽车行业和汽车企业普遍在尝试去扩张产能,这样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汽车行业固定资产增速的上升。

  另外一块领域就是家电,今年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热销,总体上来讲家电销售非常高,但是从历史上来看,家电行业2005年一直到2007年上半年,销售的增速比今年的增速更高,但是尽管2005到2007那段时期家电增速更高,但是今年家电行业和家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幅度比那段时期要明显的多,并且在整个市场上过去几个季度,我们也看到家电行业有非常惊人的上涨。

  这种情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电行业自身的整合,在供应能力层面上限制了新的供应的增长,这样的话在需求上升的背景下,企业的盈利能力就有很大得体生,这种企业盈利能力一般性的提升,对于2010年投资会有一些支持作用。

  在投资层面上第三个层面是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在地方政府的层面上,有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地方政府的扩张投资的愿望在明年会依然很强,并且这种愿望有可能转化为实际的扩张。

  产生这样背景的是今年房地产好转表现为土地市场非常的活跃,地王频频出现,在这个背景下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尤其是可以用于基建的财政状况在大大的改善,从某种程度上从银行获得很大的资金支持,在两种力量的作用下,从调查的层面来看,一般我们认为在明年上半年由地方政府支持的基建的投资会有非常大的增长,这方面有一些变数,但是非常值得注意观察的一个倾向是存在很大的可能性在明年的上半年的话,甚至明年全年地方政府支持的投资会有比较大的扩张。

  所以把这些因素合在一起看,我个人倾向性的看法2010年的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比2009年至少会差不多,完全有可能增速比今年更高一些,没有更强的理由使我们认为明年的固定资产增速会比今年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