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龙年你的钱该往哪儿投? 理财师建议"稳"字当头

2012年02月07日07:0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钱投哪里不会打“水漂”

  记者采访房地产、银行、金融机构等多方人士 打造龙年“理财指南”

  龙年伊始,岛城房地产交易近乎“绝产”,股票市场萧条衰败,已经预示着2012年市民个人理财投资的前景并不乐观。“2012年,我们的钱该往哪里投?”成为了越来越多人迫切想要了解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房地产、债券市场、金融机构等多方专业人士,为投资者精心打造了一本适合龙年的“理财指南”,希望你能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房地产:

  不是“没赚头”是“没眼光”

  春节过后的一个月,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可以用“绝产”一词来形容。根据青岛房产交易中心网站统计数据,1月22日至28日春节假期期间,岛城新建商品住宅仅签约两套,二手房行情同样惨淡,众多中介选择延期开门营业,春节期间岛城楼市以冷清收场。基于这样的龙年开局,不少业内分析人士纷纷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什么“赚头”了,炒房一族将在龙年大规模减员,房地产似乎已经成为了一块市民理财的“鸡肋”。

  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张百忍介绍说,近两年青岛楼市因为过于火爆,而积累了过大的房屋供应,导致年末存量住宅依旧有11万套,使得各家房企的压力巨大,房地产市场整体显示出疲软态势。张百忍认为,从个人理财角度来说,炒房的确已经不像过去几年了,可以列入最佳理财方案当中,但要说买房一点赚头也没有了,明显也不准确。“我们判断每一个楼盘和开发商的时候,都要有一个基本的分析和判断,切忌盲目出手。”张百忍表示,在龙年买房要看个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嗅觉”。大开发商缺钱,小开发商也缺钱,各企业都要去化解压力,今年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消化存量。有的会在报纸头版来一个很震撼人的广告,直接就说“降了”;有的会偷偷放出来一批,“这就需要你的嗅觉比较灵敏,才能够在房地产市场赚到钱,或者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

  此外,随着“湾区大青岛”的城市格局逐渐成熟,房地产市场的重心也越发向周边的郊区市迁移,除去去年就表现突出的开发区和胶南之外,胶州、即墨和城阳将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集中爆发点。

  银行理财:

  收益整体下行适合长线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商业银行发现,春节长假结束后,各银行不约而同推出多款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前,记者看到,该行推出的一款门槛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对资金投向进行划定,其中10%至90%将投资到债券、存款、债权等资产,而给出的整体年化收益预期在5%以上。该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银行在龙年推出的第一款理财产品,存期非常灵活,非常适合普通市民的大众需求,所以一投放市场就销售火爆。对此,岛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理财部主管告诉记者,节后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场面只能是短期现象,其中一部分理财产品不具备长远发展优势,很可能是短期临时产品,将来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掉的。”

  而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个人金融部主任李春则表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步入下行区间,市民选择购买理财产品应该抱着 “放长线钓大鱼”的心理。市民应该根据个人情况,审慎选择理财产品。从理财产品的种类来看,可以重点关注债券类理财产品,比如农行的“进取增利”,这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较高,适合市民中长期投资;从存期长短来看,建议关注自由存取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比如农行的“步步高”,这类理财产品一方面是可以随时取用本金,另一方面收益率还会根据存期的增长而上升,能够保证市民收益最大化。

  贵金属

  短线“炒银”长期“抱金”

  2011年,黄金成为全球投资市场上回报率最高的资产之一,全年投资回报率超10%,这也是黄金连续第十一年头价格上涨。2012年伊始,黄金再度演绎财富神话,在春节之后的一个周之内,国际金价就突破1700美元关口,龙年黄金的表现可以说是异常耀眼,而业内人士甚至预测,今年国际金价有望冲击2000美元大关。龙年理财,买黄金似乎已经成为了最为理想的理财投资方式。

  “2012年,贵金属市场还是呈现利好局面,金银收入率估计还会超过去年。”青岛国金贵金属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万峰向记者介绍说,2012年,仍然是货币泛滥的一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难免,而黄金的避险功能势必会被市场再次挖掘和炒作,金价有望冲击历史高点。而从国内来看,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表现乏力,不被看好,大量资金涌入金市,加上国家黄金储备的逐渐增加,龙年国内的黄金需求也必然增加。

  在具体操作层面,万峰分析表示,贵金属理财,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黄金是最佳选择,“年初买上一部分标准金条,然后一直抱到年末,再套现出货,年收益率肯定在10%左右。”但万峰同时强调,购买这类实物金条,首重兑现能力,“比如金银货币、首饰金等,的确也可以列入收藏投资的方式,但因为兑现的能力较弱,不太适合普通市民投资。”万峰建议,市民可以选择提供即时兑现服务的贵金属买卖机构,保障个人资金的灵活流通。而从短期投资来看,白银无疑更适合投资理财。“受到黄金的带动,近几年白银的价格也是一路高涨,但与黄金不同的是,白银的市场价格呈现的是震荡上行,更具备短期投资价值。”万峰解释说,国际金价整体来说,一直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而白银则会在一天之内上下波动多次,由此也就产生了更大的收益空间,更适合即时买卖,短期投资。

  股市

  震荡上行不会动摇

  2011年,股市的表现让人们对于2012年的股市少了几份期待。而节后第一周,A股市场的整理状态,更是让人们对于龙年的股市不敢抱有太大希望。但不少证券分析人士还是表示,龙年股票市场的“震荡上行”态势是不会动摇的。最重要的就是养老金的救市之举。根据目前我国的养老金机制,养老金龙年入市已成定局,但巨大体量的养老金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入市,只能选择有计划有步骤地悄然入市,而且必然是低位进入。从目前股市走势来看,2330点位以下的震荡空间,是养老金入市最有可能的空间,而这也就预示着A股市场政策底线的出现。从这个因素推测,春节后股市出现回调,但不会大幅回调,一旦养老金底部入市计划执行完毕,股指将大幅上行。记者 官华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