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中艺达晨:最大合伙制艺术品基金

2011年12月02日16:48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叶矛
  黄金十年——章臻胜看艺市

  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出现疯涨,亿元拍品不断出现,许多藏家惊呼泡沫来了。对此,章臻胜看法很乐观:“以投资的眼光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至少有10~15年的黄金期。中国艺术品价格不是高了,而是被低估了。

  从2000年到2009年,10年拍卖总成交额1700亿元左右,大部分年份成交只有几十亿元。2010年开始出现大的增长行情,拍卖成交接近600亿元,2011年上半年则有428亿元,全年预计突破1000亿元大关。

  “1000亿元有多大?都不足中国股票市场几十万亿市值的零头。”章臻胜认为,随着中国高净值人士财富积累得越来越多,如果他们能拿出3~5%配置到艺术品市场,那么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刚刚结束的中共17届六中全会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发展目标,社会主义文化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章臻胜认为,这意味着文化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发展艺术品市场符合国家战略,艺术品市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环境。

  “艺术品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结晶,是时代精神的产物,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国家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这个领域将迎来一个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机会的发展时期。”章臻胜说,“只要不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法》、《拍卖法》等有关法律,这个领域必定前程远大。”

  和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藏家被逐渐边缘化,未来的市场主导者肯定是机构。“在国外,银行、保险、博物馆、基金都是艺术品的主要买家,”章臻胜说,国内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机构也越来越多,“这些机构的出现与参与,将逐渐改变市场的格局,带来新的观念,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影响会很深远。”

  章臻胜坦诚地认同,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肯定会有一些“泡沫”,即某些单件作品可能超出了它实际的价格。“现在很差的作品也在涨,感觉是泥沙俱下。如果有调整,那些不靠谱的作品肯定会先跌,但精品的抗跌性会很强。真正的好艺术品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我们倡导的是长期价值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