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中艺达晨:最大合伙制艺术品基金

2011年12月02日16:48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叶矛
  期限最长的艺术品基金

  短短几年,艺术品投资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我们觉得电广传媒作为上市公司,有责任为投资人创造更多的利润,艺术品投资的财富效应显现以后,说明这种投资方式是可行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投资人和我们一起分享同样的喜悦。”章臻胜表示,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做大这一业务板块时,龙秋云的目标是设立艺术品投资基金进行艺术品投资。而“榜样”则是现成的,即电广传媒的另一个子公司—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达晨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立的内资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公司以一亿元自有资金启动,后转型为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已有19个投资项目成功上市,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成为中国本土最大最好的创投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借鉴深圳达晨模式,中艺达晨于2010年正式成立,该公司成立后延续了电广传媒的自有艺术品投资业务,继续成为管理人,但公司更主要的任务是发展艺术品投资基金。

  2010年8月,中艺达晨管理的第一支基金—雅汇艺术品投资基金开始募集,期间,章臻胜带队,与第三方理财机构合作在全国各地与投资人见面沟通。章臻胜说:“我们原计划是发行8000万到1个亿的规模,结果出乎我们的预料。”到10月份即发行超过3亿元,市场反响热烈,基金即将封盘时,仍有不少投资者要求加入。这也是目前国内不通过信托方式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支艺术品基金。“这个情况说明我们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说明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谈起他和团队在全国各地与投资者见面沟通,章臻胜说,那是一个比较辛苦但很愉快的经历,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解答大家的疑惑,很多投资者对艺术品很感兴趣,但缺乏认识和了解,刚开始沟通起来比较艰难,但我们用心、耐心去沟通,“很多人现在成了我们的朋友。”

  中艺达晨雅汇基金期限为6+2年,也是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中年限最长的。艺术品投资需要一定的周期,目前国内大部分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年限都较短,有的甚至只有1年半,这也凸显了一些投资人急于套现的心态。中艺达晨雅汇基金规模大,存续期长,“说明我们基金拥有优质的投资者,底子深厚,投资心态成熟,有耐心,也有信心。”

  据介绍,雅汇基金的投资人来自全国各地,各种行业的投资者都有,起点投资为每份600万元。章臻胜说:“投资人把这么多的资产交给我们管理,对我们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现在每天想的都是,如何更好地管理投资人的资产,如何让投资购买的藏品升值,为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一支基金的3亿多资金2011年春拍已全部投资完毕,”章臻胜说,“下半年我们即将发行第二支基金”。此外,中艺达晨还计划发行美元基金,赴海外投资艺术品,目前已完成机构设立等准备工作。

  据龙秋云2011年7月在电广传媒战略研讨会上透露,公司未来将把艺术品投资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100亿元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章臻胜说,“这是我们的战略,我们希望未来几年实现这个目标。”

  

徐悲鸿《愚公移山》
徐悲鸿《愚公移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