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本土化寿险在线版电子核保手册上线启动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10日09:29

  1月7日,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宣布,该公司历时3年多为我国寿险市场量身定做的“中再寿险在线版电子核保手册”正式上线启动。据了解,该手册由中再寿险主导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首个适合中国人群风险评估的核保手册,填补了国内核保评估领域

的空白,为国内寿险市场提供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核保标准。

  据了解,随着国内寿险市场的快速发展,被保险人总数量、高额保单数目大幅增加,风险的种类也越来越复杂,市场上各家寿险公司都面临着如何更科学、准确地评估被保险人风险的问题,但目前国内寿险公司一般使用的是国外再保险公司提供的汉化版核保手册,或者通过翻译国外手册进行使用,没有一套我国自己的、适合国内被保险人的风险评估标准。太平洋人寿的一位核保专家就指出,如果能够使用符合本土特点的风险评估标准和工具,意味着风险评估的结果会更有效,对被保险人来说会更公平,同时也有助于再保险人和直保公司在风险评估结果方面达成一致。

  据中再集团副董事长、中再寿险董事长庞继英介绍,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中再寿险在分析应用上亿条承保、理赔经验数据以及医学经验数据的基础上,广泛查阅研究国内外医学、保险文献,结合我国流行病学和人群数据,通过与国外IT、咨询公司合作,开发出了这项电子核保手册,共分为医务、财务、职业、运动、居住地和旅行地、计算器等六个模块,同时还具备多风险因素评点计算器、财务核保计算器、体重及BMI(体重指数)评估、工作表功能、国家风险评估、健康风险评估、职业风险评估等七大创新功能,在数据上更贴近我国人群,在使用上更符合国内核保人员的风险评估习惯。去年12月7日,由国内医学、运动学、政治风险、IT、寿险核保等领域的10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对该电子核保手册的评审。

  中再寿险总经理张晓红表示,在电子核保手册上线启动后,中再寿险将采取试点与集中推广相结合的方式着手进行推介,并就该手册相关专业问题与业内核保专业人士进行不定期交流和沟通。同时,针对国内外医学进展不断更新、国内职业风险和国外安全形势变化,以及直保公司专业核保人士的反馈意见,及时对手册进行升级,以满足市场和风险管理的需要,不断推动国内寿险核保技术水平的提升。

  中再集团总裁吴高连介绍说,作为目前中国境内唯一一家专门经营人寿再保险业务的公司,中再寿险成立七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2010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83.7亿元,总资产达到233亿元,在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通过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对寿险市场的服务、稳定和风险分散职能。他表示,今后中再寿险仍然需要立足中国保险市场的基本特点,力争在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推出创新研究成果,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占据国内人寿再保险市场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地位。

  据介绍,今后中再寿险将积极参与监管机构和中国精算协会组织的重大疾病发病率和意外死亡率研究项目,制定符合本土特点的重大疾病发病率表和意外死亡率表,为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业务预测等提供依据。此外,还将积极参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意外残疾重新分类项目,为行业协会提供国外经验和专家意见。(来源:中再)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