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通胀考验保险公司 财险公司压力大于寿险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8:31

  通胀风险是金融机构的一大担忧,尤其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由于通胀会影响投资回报、资产估值和未来的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将通胀风险视为主要风险管理问题之一。

  瑞士再保险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史无前例的政府支出规模引发了对通胀会急剧上升的担忧,保险公司应该考虑,一旦发生通胀急剧上升的情况,该如何应对。

  瑞士再保险称,对于非寿险公司来说,通胀会导致更高的理赔成本,因此会侵蚀盈利。如果短期内出现通胀,只要可以调整保费费率,则危害不大。但如果高通胀持续时间较长,则将给非寿险公司带来高昂的代价。

  如果只是短期内高通胀,之后又回到2%~3%的长期平均通胀率,则非寿险公司不会有很多问题。然而,如果通胀上升并保持在高位,则这些公司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虽然在发达经济体中,不大可能出现高通胀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现象,但是如果短期内出现,这种情况下用于支付未来索赔的准备金将会不足。

  而对于寿险公司来说,瑞士再保险认为,对保险责任构成最大风险的是通缩,而非通胀。在通缩情况下,利率一般会下降。这将使业务中最低利率保证型储蓄产品较多的寿险公司较难获取足够的资产回报。另一方面,如果出现通胀,对新业务的需求可能会下降,保单持有人不愿意长期锁定资金。保单续保率也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上升的管理费用将会损害盈利。

  而与此同时,通胀对资产的影响可能会有较大差异。股票价值在短期会受到通胀的负面影响,但长期影响则是正面的。瑞士再保险认为,政府债券回报率与通胀的相关性很高,但是总收益相对比较低。分析还显示,大宗商品、房地产和通胀保值国债(TIPS)是最为可行的通胀对冲工具,而长期债券在通胀比较低或者下降时的表现最佳。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