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产品如何抵抗通胀威胁 通胀期买黄金需冷静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27日09:23

  有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目前银行的“抗通胀”理财产品很大意义上还是“宣传”多于实际,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之前还是要好好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既然银行理财差强人意,许多投资者便开始着眼于新的投资渠道。近年来兴起的信托理财产品开始走

入不少投资者的视野。

  记者薛亮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许多老百姓发现靠“省”已经很难保证手中的资金不贬值,必须理财。于是,近期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出发点变为抵抗“通胀预期”,即投资收益至少应该超过最新CPI数据的4.4%。有银行已经推出了“抗通胀”产品,如东亚银行发行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就直接打出了“抗通胀”大旗。然而,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很难超过4.4%。

  一方面,银行理财稳健保值的属性决定其很难提供较高收益率;另一方面,传统的投资渠道如楼市和股市走势愈来愈难测,因此不少投资者已经将眼光投向了近年来新崛起的信托理财、艺术品投资、黄金相关投资等高收益的投资方式。但与高收益相伴的一定是高风险,对大多数以资金保值为目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还需要银行推出更实在的“抗通胀”理财产品。

  “抗通胀”还需跑赢CPI目前,银行系理财的主流“抗通胀”

  解决方案不外乎建议投资者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挂钩大宗商品、艺术品投资等。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短期产品“治标不治本”,较短的期限只能减少投资者因为加息带来的损失。而中长期产品投资周期通常在1年以上,则需要关注明年、后年的经济走势,才能保证资金不减值,甚至能够增值。

  关于明年“通胀预期”是否还将持续,有关专家认为明年的物价上涨趋势还将持续。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伟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并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明年通胀压力可能更大。因为,现在只是处于通胀的起步阶段,因此有必要对利率进行调整。国内通胀的产生,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欧美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虽然食品价格的上涨中,有一定的投机性因素,但整体而言是受到国内经济复苏、需求提升、流动性充裕的影响。

  因此,投资者需要采取更主动的应对方式。银行理财相关人士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是购买与大宗商品挂钩的产品,分享物价上涨带来的利益,从而抵消“通胀”的影响。

  比如,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QDII、商品指数基金相关产品等方式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上。然而,虽然银行提供了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相关渠道,但银行理财产品中,能够实现到期收益率高于CPI的实在寥寥无几。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1月13日至19日期间到期的183款理财产品中,到期年化收益率达4.3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只有5款,其中仅有工商银行的一款澳元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产品到期年化收益达8%;中国银行一款澳元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为5%,其余产品均无法跑赢CPI。而同期的QDII产品仅一成实现正收益,且涨幅最大的仅为2.14%,跌幅最大却达8.22%。

  因此,有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目前银行的“抗通胀”理财产品在很大意义上还是“宣传”多于实际,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之前还是要好好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通胀期”投资黄金还需冷静

  金价的不断高企,甚至突破了1400美元大关,使得黄金相关投资吸引了多方眼球,“通胀期”最热的投资方式非黄金投资莫属。业内专家认为,本轮通胀由货币超量发行引致,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报告表明,黄金价格与货币发行量的变化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当美国的货币供应量每增加1%时,会带来黄金价格0.9%的上涨。当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推出,国际金价便触及了14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长期以来,世界范围内,黄金“抗通胀”属性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资产保值增值手段。

  以民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黄金投资1号”为例,该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合约。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获得了年化收益率超过46%的高收益。目前,各银行纷纷推出相关黄金投资理财产品。

  银行系黄金相关产品主要是黄金挂钩产品、实物黄金交易、纸黄金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等。广发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表示:“这几种产品比较起来,黄金现货延期交易风险最大,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最小;纸黄金是黄金的虚拟买卖,在抵御通胀风险方面作用较小,更多用于投资目的。因此,投资者如果出于收藏和保值的目的,可选择实物黄金交易,如果以博取金价点差为目的,获取投资收益,纸黄金是最佳选择。”

  此外,虽然黄金挂钩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但挂钩产品本身可以嵌入多种期权,如果对挂钩标的不太了解的话,很有可能在金价升值的情况下,反而本金受损。普益财富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到期个人理财产品的数据显示,在金价不断高涨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两款8月份到期的黄金挂钩产品,仍然分别只获得了1%和0.2%的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这两款产品就是嵌入了看跌黄金价格的设计。

  因此,大多数专家和机构都预测金价还有上升空间,但投资者还需区分自身投资目的到底是保值还是投机,切勿激进。

  不妨尝试新投资渠道既然银行理财差强人意,许多投资者便开始着眼于新的投资渠道。近年来兴起的信托理财产品开始走入不少投资者的视野。某信托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信托产品投资门槛较高,一般是100万元起,但现在也是供不应求。”信托理财的热销主要因为该类产品,尤其是地产信托的高收益。普益财富公布的11月15日到21日的数据显示,一周内共有13家信托公司发行26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最低的也有年化7.5%,最高达11%。事实上,信托理财投资收益因投资额度不同还可以更高,如市场主流产品的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都可以提供12%左右的收益率,远高于同期银行理财收益率,甚至门槛最高的私人银行理财现在的主要投资方案也都是以代销信托产品为主。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一家信托公司的客户经理,表示要投资该信托公司一款起点100万元、年收益9.5%的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该经理表示,虽然起点是100万元,但300万元、500万元的投资已经用完了投资额度。信托理财的热度可见一斑。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虽然地产信托收益超高,但目前楼市新政频出,谨防调控风险,只适宜适当配置投资比例,不应过高。

  除信托理财外,银行人士提示投资者,可以考虑艺术品投资。有专家表示,投资艺术品可以抗击通胀。因为,首先,艺术品是实物资产;其次,过去50年艺术品投资回报和股票回报基本相当,股票投资回报是10.4%,艺术品投资回报基本上在10%,作为长期投资可以很好的完成抗通胀的任务。最后,名家的作品比股票更加抗长期风险,100年前的毕加索作品到今天依然是名作。

  然而,投资艺术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门槛过高,且要求很高的专业鉴别素质。今年7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售了国内首个基于“权益拆分”模式的艺术品资产包。套用股票的形式让更多投资者可以参与艺术品投资市场。

  总体来看,艺术品投资虽然具有较高的抗通胀属性,但依然只属于高端投资者,银行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可尝试开发艺术品类的挂钩产品。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