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收益最高达到47.38% 银行黄金理财品被催热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1月22日06:42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金本位制的结束,黄金逐渐演变成重要的投资品,并且发展出众多的衍生投资品种。黄金价格已经作为一种挂钩标的,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可以作为投资杠杆,创造出更多的获利机会。

  黄金曾经经历了近20年的熊市,之后从2000年后一路走高。直到今年,一度站上千四历史高位。黄金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历史。与此同时,银价也创30年以来新高。尽管,近一周,受美元走强和前期涨幅过大所致,贵金属价格从震荡盘整到一度下跌,金银价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现如今,在通货膨胀压力之下,黄金的投资和保值价值显现出来。黄金投资成为普通投资者的选择,不仅仅可以对抗通胀,而且还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今年以来,挂钩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收益最高的达到47.38%。

  黄金投资有三大基本条件,一是可用于投资的闲置资金;二是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具备黄金投资知识以及相关经验。

  同样是银行发行的黄金投资产品,除了前面提到的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外,还有实物黄金交易、纸黄金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从风险上看,黄金现货延期交易风险最大,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最小。

  银行理财产品:

  风险低收益变数大

  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发行的与黄金相关的投资产品之中,风险最小。

  这种投资产品起点金额一般为5万,大多数产品有本金保障,预期收益从0到50%不等。即使有负收益,也是有预期亏损约定。

  即可以做空也可以做多。这取决于该产品设计规则,黄金价格挂钩型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有两种挂钩形式,一种为区间价格挂钩型,另一种为区间价格累积型。区间型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需要事先对未来价格有明确判断,如果未来走势在指定时间内,刚好在判断区间内,则可以获得最高收益。这样的产品静动灵活,长短线皆宜。根据对黄金未来走势的判断,可选择短期看空的产品,或者长期看多的产品。

  区间累计型产品获得收益设定的难度,要比区间挂钩型要容易一些。不论是上涨还是下跌,累计落入区间的天数,最后计算所得收益。

  风险上,相对于直接投资黄金实物和其他相关投资产品相比,风险较低,由于具备银行理财产品特性,本金较为安全。一般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10%~15%为较高,但也有例外,假如产品标明预期收益超过20%,就需要注意看清产品说明书,因为此类产品可能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纸黄金:简单实用门槛低

  纸黄金是一种个人记账式黄金,按照银行公布的黄金价格,购买虚拟黄金。就相当于过去的银票,也像现在的存折。

  与实物黄金投资最大的区别,实物黄金交易可以提取实物黄金的交易方式;纸黄金交易只能通过账面反映买卖状况,不能提取实物黄金。

  纸黄金是黄金的虚拟买卖,并不能抵御通胀风险,没有实物黄金的保值功能。两种交易方式比较,如果出于收藏和保值的作用,投资者可选择实物黄金交易,如果以博取金价点差为目的,获取投资收益,纸黄金是最佳选择。纸黄金交易既不必操心收藏运输黄金产生的麻烦,而且投资成本低。实物黄金的回购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变现时相对有点难。

  纸黄金的报价是根据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而且可以进行24小时交易,更适合白天上班没有时间的白领。而且投资门槛较低,纸黄金的交易起点为十克,以此为递进单位,换算成现金,购买十克黄金的现金就可以进场。

  纸黄金适合投资者进行中短线的操作。当前黄金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可进行波段操作,比较适合投机。风险一方面来自于金价经常处于剧烈波动,既然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同时需要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而且受制于银行受理时间的规定,能够交易的时间可能刚好价格不利于投资者。

  黄金价格受政策、美元汇率、石油价格、货币流量等因素影响。需要投资者具有相当的投资经验,可以对市场情况作出审时度势的判断。不仅如此还要关注贵金属市场的价格走势,并且掌握一定对买点卖点,进行技术指标上判断的能力。

  短线操作不仅在考虑买点卖点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银行都收取单边佣金,仅为了博取短线利差,跟随市场波动杀进杀出,最终可以会带来一大笔佣金费用,进而降低最终收益。

  黄金现货延期交易:

  可做空风险甚于股票

  黄金延期交易,即采用双向保证金交易方式进行黄金交易,客户既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时引入延期补偿费机制的一种现货交易模式。

  黄金延期交易不同于纸黄金业务,只能低买高卖。黄金现货延期交易还可以做空市场,低卖高买。另一个不同点,黄金现货延期还可以进行黄金实物交割。

  黄金延期交易具有杠杆放大的特点,因此能够承受一定风险的交易者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同时风险也相对放大,甚至高于股票交易。由于不同于黄金期货,合同到期也无需强制平仓,风险低于期货。

  基金投资门槛高于纸黄金,个人参与黄金延期交易的杠杆定为5倍,也就是保证金比例为20%。交易单位为1000克一手,最小变动价位为0.01元一克,每日涨跌停板为7%。以11月17日,黄金价格计算,入门资金在588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