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二套房认定钥匙盘本周到位 真正认房又认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1日11:27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李媚玲 赵谨)前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银行登录住房系统的钥匙盘已经开始发放,银行可凭相关材料领取。记者昨天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了解到,各家银行均已向市住建委申报,但尚未领到钥匙盘,预计本周内可到手。

届时从5月以来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执行标准将真正具有可操作性。

   住房信息将成必备资料

   北京市监管部门16日再次明确认房又认贷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此次住建委系统与银行的真正对接将二套房政策真正落实。

   按住建委的规定,钥匙盘有限,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分行和辖内各股份制商业银行限领20把,其他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限领1把。

   “20把肯定不够用,只能是几个支行合用一把,一个房贷业务多的支行配搭几个业务少的支行。”某国有银行房贷负责人称,目前上报贷款资料中必须要有住房信息查询结果。他表示住建委的查询结果应该可以打印出来,附在申请资料之后,以后将会像征信报告一样成为申请贷款时的必备资料之一。民生银行方面昨天透露,钥匙盘还在申请中,“估计这两天能拿到,一个支行一个”。交行等具体的分配情况还未知。

   另一股份制银行表示,“银监局会有不定期的抽查。目前最关心的是不知道钥匙盘能查到哪个程度,北京市各个区的数据统一应该不成问题。”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住建委系统最起码可以覆盖本市,不知道能否扩大到外省市。这将直接关系到在外省市有房在京没房的购房者的政策标准。

   没钥匙盘客户用声明代替

   其实,从5月开始,北京市就出台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既认房又认贷,但由于银行无法查询到贷款申请者的住房信息,因此一直是未能彻底执行。

   “无法从住建委系统查询到住房信息,银行一般是采取面签面谈,以借款人口述为主。”一银行批贷员称。

   另一家银行则要求申请者出具声明,承诺自己所陈述的房产情况为真实。“这些措施是建立在申请者自愿自觉的原则上,从事实操作来看依然是有空可钻。”该银行房贷负责人称,比如遇到很多申请人户口簿上的住宅地址,多数均表示不是本人房产,二套房政策执行下来并没有什么效果。

   【名词解释】

   “钥匙盘”就相当于一把钥匙,在启动系统的时候只有这个钥匙盘才能打开启动密码,现在很多软件都使用这个方法来加密软件。为了给银行查询购房人家庭房屋情况,北京市住建委特别开发设计了钥匙盘,各银行可以通过钥匙盘登录相关系统查询购房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房屋情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