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二套房两天就能查出 购房者称“空子”钻不成了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19日09:44

  房贷细则出台后,买房人老周心里有些失落,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那套老房子肯定是瞒不过银行了。不过,老周觉得这政策至少还是公平的,去打印房产情况证明的手续虽然比以前麻烦了,但这并不影响他换新居的计划,再过几天,他的新房就要签约了。

  丁艳芳

  6小时

  有套老公房瞒不住了

  “最近我家正在打算换房,再加上4月中旬以来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传闻非常多,被搞得有点吓丝丝。”年过五旬的老周最近下班回家,最要紧的就是打开电视机看看又有什么新的讲法。当天晚上看到公布的房贷细则,“好像也没什么新的变化,只不过就是要去南泉北路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打印一张家庭成员拥有房产情况的证明。”

  老周以前曾暗暗盘算过,他现在有一套老公房,没贷过款,如果自己在贷款时就申报没房产,银行怎么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查呢;更何况,那些在银行有门道或是特殊关系的人,那不是随便写写,应付一下贷款审批流程就算了嘛。“现在看来,全上海各个区的房产信息都联网了,硬性要求开证明以后,大家都不能钻空子了。”

  虽然心里有点失落,但他也知道既然政策明确了,那还是个一视同仁的公平方式。而且他也明显地感觉到,这次的细则跟以前的政策基本一致,并没有继续收严,“看来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从急风骤雨开始变得和风细雨了,我那套新房子差不多可以下手了。”

  20小时

  后悔公房买了产权

  老周还在上班,接到嘉定一个售楼处业务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周末这个楼盘在上海展览中心参加房展会,据说现场会推出一点优惠。上个月老周曾去嘉定的这个楼盘看了看,“能搭上地铁,环境不错,房价还可以接受,离我女儿家又比较近,蛮符合我的心意。”

  老周一直觉得自己在房子这件事上有点背运,“我现在这套是1993年时单位分的老公房,后来政策号召老百姓把公房产权买下来。我一向很跟政策走的,再说房子所有权属于自己了,心里的感觉也不一样,所以当时就买下来了。”但他的一个邻居到现在还是使用权,那邻居的思路很清楚,反正人住在这里,户口在这里,买不买产权都一样,谁都不能赶我走。现在想起来,老周觉得自己是吃了太老实的亏,要是当初没转成产权,现在再买嘉定的新房子就能算首套房了。

  之前几年老周的单位效益不好,只好继续住在老公房里,没力气换新房子,存钱的速度总是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后来跳槽到另外一家单位,经济情况好了一点,但是经济适用房又轮不到他了。

  28小时

  亲戚的换房计划被打乱

  吃完晚饭,老周正在看报纸,他的妹妹打来电话,对现在的政策“发表”了一番言论。她家儿子今年22岁了,本来想等儿子结婚时换套三室两厅,跟儿子住在一起。一方面是现在的小年轻不会做家务,需要父母帮一把;另外一方面,她现在的二室户卖掉买套三室户,差额部分就贷点款,但如果帮儿子新买套二室户就吃力了。现在的政策让她有点头大,买三室户合住的话要算二套房,利息要高出不少,她儿子也说不如扛一把,新买套二室户吧,至少算首套。老周说,“幸好我的女儿已经结婚了,没这方面的烦恼了。”

  68小时

  很可能有人做假证明

  到了周六,老周去了上海展览中心。这次房展会真是冷清了很多,售楼员好像比看房展会的人还多。但是一眼扫过去,优惠力度根本不大,看样子房地产商心里已经有底了,根本没有急吼吼的意思。老周无奈地说,“房产商不急,我急呀。我也已经50多岁了,如果再不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这辈子这么辛苦又有什么意思!我打算嘉定这个楼盘下一期开盘,我就签了吧,人少的时候买倒还能挑到一间景观、房型好一点的。”

  不过,在一个楼盘的看房班车上,老周和其他几个看房人聊了起来,大家对这个细则的争议还是蛮大的。有个看房人的说法倒是很有意思,要去房地产交易中心开的这张证明,万一有人造假怎么办,反正这证明也只是银行内部审核贷款时候的一份资料,只要能搞定银行的人,明知是假,睁只眼闭只眼,只要每个月不拖欠还款,还不是照样能混过去。再说了,要核实贷款人到底有几套房子,应该银行负责放贷的部门去调查。贷款人可以填份贷款申请书,附上证件复印件,银行派个专门驻守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就可以了,既省得劳师动众让每个贷款人都要去交易中心排队,又可以保证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出了猫腻还可以追查银行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