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香港保险商热推人民币保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纪晨璐
2010年06月01日07:49

  近期,由于境外市场有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走强,香港多家保险商纷纷推出人民币保单,以迎合香港市民对于人民币产品的需求。

  本报讯 在中银人寿率先推出一款传统保障型人民币人寿保单和一款储蓄型人民币人寿保单后,花旗、汇丰等机构纷纷跟进。据记者了解,这是人民币保单首次在香港市场销售,过去在香港出售的保单均以港币或美元结算。

  据了解,人民币保单在保障和条款设置方面与过去的保单大致相同,不同的是这类保单的保费和保单价值均以人民币计算,而非过去的港币或美元。不过目前这类保单的支付结算仍以港币为主。据了解,这主要是受当前人民币结算尚未推广至保险公司的影响。

  按照相关规定,当前香港仅有几个行业可以把收取的人民币现钞存入银行,并开立人民币账户,但保险公司并不在名单之列。不过,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建议将开设人民币账户的商业机构扩大到保险公司。

  从产品形态来看,目前推出的人民币保单基本是储蓄类保险。以汇丰保险推出的人民币储蓄寿险计划为例,保单货币为人民币,但保费上缴和利益的支付都将根据即时汇率换算成港币来进行结算。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保单是香港保险商近期才推出市场的产品。据报道,去年香港人民币储蓄存款达627亿元,全年上升15%,预期与人民币相关的产品会继续受到市场热捧。

  文/记者纪晨璐

  发展受投资渠道限制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保单的未来发展还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

  有香港保险商表示,各家还在揣摩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调查显示,消费者倾向于能够从产品中每年收取利息,保值且回报高于定期储蓄。而从目前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保单设计来看,大多为趸交或3年缴,显示出各家银行也倾向于推出短期的储蓄保险。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保单的推出显示出人民币资产越来越被境外市场所接受,市场需求决定企业的销售方向。而香港金融界人士则表示,希望市场可推出更多产品,有助人民币产品加速多方面发展,市民也能有更多投资渠道,从而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量。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