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绿色车险”将面市 财险公司开打“低碳”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7日07:02

  “低碳”、“环保”等已是当下最为流行和时尚的词语,几乎每个行业都开始谈论“低碳”和“环保”,与此同时也都开始试图在“低碳”和“环保”上寻找到新的商机,保险公司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以车险作为主要业务收入的财产保险公司。

  中国的节能减排政策正在追赶国际的脚步,但是大多数政策集中在汽车产业链的汽车技术研发、汽车制造和销售方面,后端服务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较少,尤其是金融保险服务这一块几乎是空白。在这样的环境和契机下,绿色车险产品的推出就显得势在必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的汽车保险公司,又是中国第一家碳中和的企业,天平保险从2009年11月就开始探索绿色车险产品。现在,天平保险正通过与自身的保险主业相结合,研发绿色车险产品。

  绿色车险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关键在于节能和减排。而作为车险产品设计,与节能和减排紧密相关的主要有以下四大因素: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和减排都相关)、排放标准(主要与减排相关)、汽车排量(主要与节能相关)、行驶里程(与节能和减排都相关)。

  因此,绿色车险产品的设计,一方面要从环保的角度考虑节能和减排的因素,另一方面要从客户的角度考虑客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既体现保险行业的绿色环保意识,又将对保险市场和客户产生的影响降到最小,使这类保险产品对整个市场起到积极、促进、发展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天平保险的该产品设计方案已经通过公司内部审议,正在准备材料向上级监管部门报备。

  事实上,包括天平保险在内,其他还有一部分保险公司已经能够从经营模式上转向“低碳”和“环保”的方向,这里也包括着自身经营模式的“低碳”和“环保”。例如,天平保险把前端销售外包给保险代理人,把后端理赔查勘外包给专业的保险公估人,而自身集中于产品研发、费率厘定、财务管理、后勤支援及风险管控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核心业务。不仅剥离了高能耗、低产出的环节,更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社会资源,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从而实现了碳减排和低碳经营。

  上海世博会举行在即,上海有关方面也推出了2万张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最大的亮点是含有经过认证的二氧化碳指标。每张卡售价40元,其中20元为1吨碳指标的成本,用于环保减排。这意味着每买一张卡,将为世博减少1吨碳排放。作为首批购买低碳交通卡的企业之一,天平保险副董事长崔玲生表示,一方面能够引导客户等常开车的人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则通过低碳卡承载的1吨碳减排指标,让更多的人逐步了解和认同绿色低碳理念,进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