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挥霍掉不如钱生钱 专家详解各档年终奖理财方案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02日06:06

   有关年终奖话题,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被炒得火热。

  2009年,中国经济呈现出“V型”反转,顺利完成保八的任务。经济的迅速复苏也使不少的行业迅速走出低谷。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会收到年终奖大礼吗?经济出现“V型”反转,年终奖的金额会不会也出现大幅反弹?这些问题已成为职场人的焦点话题。前段时间,国内某知名网站推出调查:“2009,你能拿到年终奖吗?”有近千位网友投票,结果显示,31.6%的人表示,“有年终奖,而且会比去年多”。

  年终奖到手,这钱该怎么花?是像守财奴似的放在枕边每天睡觉前数上一遍,还是像购物狂一样冲进商场疯狂SHOPPING?或是把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还是要不迫不及待地投入股市,成为万千股民中的一员?

  年轻的潮男,已经瞄上了心仪已久的IPHONE,就等着年终奖发下来之后直奔卖场;

  时尚的靓女,盯上了COACH的手提包,就等着年终奖到手,然后进场血拼;

  对于身背巨债的房奴来说,这笔钱相当于两个月的月供;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这笔钱相当于好几个月的奶粉钱……

  辛苦了一年,犒赏下自己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犒赏完之后,就坐吃山空?咱是不是应该做点啥?

  曾看到一MM的QQ签名这样写着:春天,我把老公埋到土里,到了秋天我就能收获好多好多老公。要我说,埋老公不如埋点人民币,到了秋天就可以收获好多好多人民币。看似在做白日梦,其实不然。人民币是可以埋的,钱是可以生钱的,不过不是埋在土里。领到年终奖的时节,正是播种人民币的季节。积极地进行投资理财,从你的年终奖开始计划,秋天的时候你也可以收获很多很多的人民币。 记者吴旭晖

  新年理财从年终奖开始

  理财专家详解5千~10万年终奖理财方案

  A

  事业单位员工年终奖

  5千元左右

  理财人物:杨小姐,25岁,成都某事业单位员工。今年的年终奖大约5000元。

  家庭情况:杨小姐目前单身,年收入大概6万元左右,每月支出3000元左右。尚未购房,与父母同住,近期有购车的打算。目前银行存款5万元,除社保外,还未购买任何商业保险。

  理财计划:杨小姐准备让去香港的朋友代购IPHONE手机,预计花费5000元。今年是妈妈的本命年,要用这笔钱给母亲买个像样的礼物,计划在3000元以内;还有爸爸、外公、外婆的敬老钱。如此算来,预计花费1万元左右,这5000元的年终奖有些入不敷出。

  理财师建议:买手机的计划调整一下,买个2000元左右的手机即可。在选择礼物上,可以购买一个父母、外公、外婆都可以用的东西,比如保健仪器等。杨小姐工作较稳定,可以花钱去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技能,增加工资收入。并建议杨小姐购买商业保险,如定期寿险,一旦杨小姐遭遇意外,其家人可以获得赔付。杨小姐暂时单身,可买一辆小排量的车,可先申请信用卡,然后使用分期付款购车。

  B

  国有银行员工年终奖

  2万元左右

  理财人物:霍先生,28岁,成都某国有银行员工。今年的年终奖大约2万元。

  家庭情况:生活和工作还算稳定,明年准备和女朋友结婚,家庭(包括女友)年收入约12万元。两人共同按揭了一套住房,分30年付清,每月还款3000元,已还款6年。目前有银行存款8万元,其余的钱都在股票里,约10万元。

  理财计划:去年霍先生在股市中取得了不错收益,但8月以后,市场赚钱难度越来越大,霍先生希望把资金从股市中逐步撤离。在找不到更好投资渠道的时候,霍先生计划从股市中提出3万元,加上2万年终奖,凑够5万元提前还贷,减轻还贷压力。霍先生还希望在2010年底按揭购置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

  理财师建议:28岁的霍先生处于职业上升期,银行工作又较为稳定,45岁前,收入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贷款分30年付是一个理智选择。

  如果霍先生要选择提前还贷的话,目前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由于国家目前利率水平较低,房贷平均利率是在5.5%左右,而从去年的经济环境看,股市、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绝对大于5.5%的。

  此外,从还款时间看,霍先生已还了6年,还剩24年,实际上在过去的6年中,他基本上还掉了全部贷款利息的20%左右,如果提前还款,就是还掉“低成本的优质贷款”,因此提前还贷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比如去年银行某种一年期的信贷理财产品,利率就达到了5.6%,比房贷利息还要高,霍先生不需要为了一个低利息成本的还款,丧失一个获取高利率回报的机会。

  去年霍先生取得不错的股市投资收益,是因为国家放出很多的流动性,股市的风险相对减小,取得收益并不奇怪,但是在今年政策不明的情况下,在股市中再取得较好收益可能会比较困难。霍先生需要在观望市场的同时,寻找股票型基金,或者将手中的资金换成银行的理财产品。

  而更为重要的是,霍先生计划明年结婚又要买车,8万元的存款是不够的,但是由于现在结婚都是要收红包的,收支相抵,估计霍先生买车加购房还贷需要10—15万左右,建议霍先生将年终奖5万元暂时不要动用,用作储蓄或7天通知存款等,为结婚做准备。

  C

  销售主管年终奖

  5万元左右

  理财人物:马先生,35岁,某房地产公司销售主管;马太太,29岁,某广告公司业务主管,年终奖估计在5万元左右。

  家庭情况:前年新购买了住宅,申请了40万元按揭贷款,分10年付清,每月还款4000多元。家庭年收入25万元左右,银行存款5万元,持有的股票市值有10万元,此外还有5万元的理财产品,今年6月份即将到期。马先生、马太太有一个2岁的孩子,准备上幼儿园,家庭每月支出费用在1万元左右。

  理财计划:希望小孩能上一个较好的幼儿园,为今后读小学预留教育基金。计划将5万的年终奖投入股市,加大股票投资,实现资产的增值保值。

  理财师建议:在政策面不明的情况下,今年股市上可能会出现板块与个股的频繁轮换,需要时间进行选股,而两位理财人都是部门主管,工作繁忙,相对投入股市的时间可能较少,因此建议这5万元用于购买基金,寻找一个口碑较佳的基金公司,品种方面建议投资指数型基金。此外,两位年收入25万元,月收入就在2万左右,可以做个资金定投,每个月300、500元,压力也比较小

  在银行储蓄方面,有3万元做流动资金就可以了,其余可以分散投资,如买定期寿险或者分红型保险,至于小孩的教育基金,除股票和基金的收益外,还可以适当增添一些教育型保险,为大学或中学做准备,此外还可以购买投资性银条,因为金价在去年涨幅较大,银条增幅相对缓慢。

  D

  企业副总年终奖

  10万元左右

  理财人物:邹先生,45岁,某企业副总。年终奖在10万元以上;邹太太,41岁,某公关公司老总。

  家庭情况:家庭年收入大约80万元,已在城区有三套住房,车子是单位配的,每月需还按揭9000元,还余20年,每年交纳保险2万元。孩子今年18岁,正在读高三,计划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大部分资金都存在银行里,目前有银行存款80万元,另有基金20万元,股票20万。

  理财计划:准备将10万块年终奖存进银行,作为教育基金,为孩子出国准备。希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今后养老。有意向购买黄金或房产。

  理财师建议:建议10万元年终奖不存入银行,而是用作投资,邹先生已经有80万元存款,基本能够应付留学产生的费用,这笔钱可以用作投资,但是黄金和股票都不是最好的选择,黄金在去年已经走到了高位上,鉴于美元正走上加息通道,因此今年投资黄金的风险会较大,而房子邹先生已经有了3套,再投资的意义并不大,并且从国家一季度的政策来看,还是不希望房价过快增长,邹先生若投资的是高端住宅或者别墅,物业税一旦出台,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商品住房又在打压之中,再过10年,邹先生就要进入养老阶段,因此风险分散、产品分散就显得特别重要,可以再增加一些不同种类的产品,如保险、基金、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等,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记者吴旭晖陈春雨(以上理财师建议均由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理财师陆潇骋提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