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虎年转慢熊 信用债和可转债或有机会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王超凡
2010年01月14日11:06

  2010年1月4日,债券市场迎来本年度第一个交易日,国债和企业债就以不同的面貌拉开了新一年的序幕。当日交易所国债经过一天的窄幅震荡后,最终以缩量下跌报收。上证国债指数当日最高122.41点,最低122.33点,收报122.34点,下跌0.01%。与国债表现疲弱形成反差的是,企业债成为1月4日交易所债市的亮点。当日沪深企业债指数双双上涨,其中上证企债指数涨幅达到0.30%,收报133.85点。交易员称,2009年12月31日,保监会明确保险机构可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的AAA级无担保企业债,因而刺激信用债市场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大涨,其中高评级品种受到追捧。

  可以说,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的“巅峰时刻”,2009年债市由牛转熊,风光不再。情况还不止于此,因为对于通货膨胀和央行加息的预期正在不断发酵,债市2010年可能还将承受更大的压力。目前机构普遍预期,伴随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收益率曲线进入熊市平坦化阶段是大势所趋。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认为,难以消除的通胀预期以及央票利率的提升,将使2010年债券收益率曲线面临整体上移的风险。不过当前市场收益率已对央票利率提升和加息具有相当的提前预期,再加上2010年流动性整体将维持相对宽裕的局面,因此,债市下行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格局将是防止债市过度下挫的有力支撑。

  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表示,2010年债市有望保持温和震荡格局。首先通胀保持温和,充裕资金面将有效压低债市收益率。如果把通胀预期和资金面宽裕看作是两种作用力,其合力对债市产生影响:当CPI上行、资金面收紧时,债市收益率将加速上行;而当CPI低位徘徊,资金面充裕时,债市收益率将保持温和震荡。

  可见,2010年的债市虽然将在熊市中煎熬,但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很小,“温和”或成主基调。

  不过,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固定收益产品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远离投资者的视线。如何在沙中淘金,不少机构给出一致的推荐是:关注高收益率的信用债券。

  从机构的投资策略报告上可以看到,2010年国债并无惊喜。目前国债市场的收益率整体偏低,这将导致债市未来的上涨空间有限。而且,一旦加息,国债市场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不过,即使在考虑了加息因素之后,多家机构仍然看好企业债市场,尤其是一些高收益率的信用债。华夏基金等机构认为,2010年信用债市场的机会,来自于信用债市场的利差机会。因为目前信用利差水平又回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但经济基本面比2008年要好得多,正因为市场的背离,将带来投资机会。

  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信用利差曾经历了一波持续扩大的过程。目前市场对2010年宏观经济加速反弹充满信心,捕捉由此带来信用利差缩小而致的机会成为当然选择,尤其在新发信用产品的指导利率提升之后,一方面能够带来相对较高的持有期票息收入,另一方面未来的交易机会明显增加,投资和交易价值均受到了机构的肯定。

  另外,激进的投资者如果认为投资纯债仅能跑赢通胀,收益率偏低了,那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捕捉转债市场中的投资亮点。南方基金最新债券市场投资报告认为,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总体趋势依然向上。经济走势的“确定性”决定了以股票、可转债和持有期收益较高信用债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将是债券组合2010年收益的主要来源。

  2009年我国股市大幅上涨,转债市场一片火爆。相信2010年股市仍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这样,与股票相关联的转债就能明显地带来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