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物价到底走势如何 2009草根CPI揭示财富流向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3日07:16

  5

  上涨蜂起的水价

  电、天然气“涨声”响起

  水、电绝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由此产生的支出,也绝对是刚性的。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

  但是,老百姓并没有因为此次“暂不调价”而感到高兴,因为这个“暂”,或许意味着未来一定会涨。目前,全国80个城市水价或调整或酝酿调整。除数量密集外,幅度也较惊人,最高超过40%。

  “电价也有上涨趋势。”近日,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此外,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也表示,明年我国能源价格改革将集中出现,天然气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为什么电价、水价、天然气的“涨声”如此热烈?

  来自于各地的报道显示,其中一重要因素是,相关公用事业企业多数存在严重的亏损。

  不过,社会评论家马光远却认为,老百姓要求他们公开为什么亏损或者要求公开他们资产负债表、账本的时候,总是得不到一个明细。作为垄断型企业,你不能总把亏损作为涨价的理由,你必须让老百姓清楚,你亏损是不是因为成本没有控制好。不然,涨价恐怕永远难以获取老百姓的支持。

  11月11日,有报道说,长春市有关部门表示,2009年的长春水、电价格暂时不变。这也许让春城百姓稍微松了一口气。但该报道也同时透露,明年长春电价、水价上涨已经势在必行。得知这个消息,长春市退休工人刘师傅老两口有点担忧:“如果电价、水价要上涨,每个月不知要多花多少钱。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即使每个月多花几十元,也是笔不小的支出,也许得少吃几次肉、少买几回新鲜蔬菜了。”

  观点PK:“水、电、天然气该不该涨价”

  挺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我们目前用的资源越来越多,过去长期不调价,一调整大部分就是涨价。

  踩 全国人大代表樊云:政府应该干预公共事业费涨价,在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煤、电、水、气不能火上浇油。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