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物价到底走势如何 2009草根CPI揭示财富流向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3日07:16

  3

  离不开的食用油

  如鲠在喉的价格起伏

  民以食为天。

  近年来,食用油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大幅波动。每年,总有几次涨价传言令百姓手足无措。囤积、抢购成为食用油消费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然而,食用油价格大幅波动的背后,是否隐藏着“阴谋”,却值得我们深思。

  “2009年食用油价格总体来说是三升三降,但每次都折腾得超市和消费者筋疲力尽。”某大型连锁超市的粮油部王经理说。“第一次是年初到3月份,油价始终处于小幅调整的状态。而5月份开始,突然上涨10%,但一周后开始降价促销,实际涨幅2%。接下来一直到7月份,又重新下跌。8月,油价再涨10%,不过同样是一周后开始降价促销,实际涨幅1%。最后一次涨价是12月初,食用油价格再度全线上涨10%。”

  而伴随着这种波动,给消费者带来的却是烦恼。囤油,成为不少家庭主妇在2009年的“常规动作”。

  “每次都是一个模式,大品牌食用油厂家在涨价前先放风,然后老百姓开始抢购。但这种抢购只能持续三五天,因为价格根本没变动。”一位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曾参与过多次抢购的孙大妈表示,由于有了前几次的“教训”,如今自己再也不抢购了。“年中时,我一次买了20桶金龙鱼,结果也没便宜多少钱,问题是保质期才18个月,我和老伴儿一桶能吃两个月,真是太坑人。”

  那么,谁是“坑人”的黑手?

  “显然不是原材料涨价造成的。”面对主流声音给出的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上升的解释,对农产品价格十分熟悉的黑龙江天琪期货长春营业部总经理李嘉肯定地告诉记者。

  曹建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正是他,提出应该调整外商投资目录,限制和收紧外资进入农业及其上下游行业投资,从而令国内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的改制叫停了,以限制外资进入粮食领域。

  曹建海告诉记者,2004年全球爆发“大豆危机”,中国本土食用油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几乎半数瘫痪,这是中国大豆越来越依附于国际进口的开始。到2007年,中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为59%,创下新高。食用油涨价的背后,是原料定价权丧失之痛。

  虽然,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多个部门,始终否定这个外资操控油价的说法,但众多不争的事实,却让这种分析成为主流的声音。

  观点PK:“食用油价涨跌谁决定”

  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食用油的价格上涨是由其本身的周期决定的。

  踩 经济学家郎咸平:国内消费的食用油价格,大部分是由华尔街控制的。

  “

  涨也好

  跌也好

  一切为民才好

  让我们来重习一下CPI的定义。它的中文译意为消费者物价指数,教科书上的解释是,它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或许,真如专家和官员解释的一样,CPI的走势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出现偏差很正常,因为你吃肉贵了,但买电脑便宜了。

  又或许,广义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和我们狭义的实际生活支出,并非一个概念。

  但不管怎样,CPI月月要统计,而我们的生活还得继续。

  应该看到的是,2009年“涨声一片”的偏隅,还有值得我们高兴的变化。

  10月22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零售指导价实行,133种药品价格下调。

  上任不久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第一把火”就烧在了“择校”上,表示要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基本均衡,这让民众看到了破除择校费的希望,喝彩之声此起彼伏。

  应该说,猪肉、豆油、大米、水、电、天然气、房子、汽油等基础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背后,涉及了行业、环保、节能等大小问题,想在短时间内全面解决,还是个难题。

  事实上,从药价和择校费的改变所带来的积极意义能够看出,老百姓最希望看到的是,在价格背后能有一颗一切为民的心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