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物价到底走势如何 2009草根CPI揭示财富流向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3日07:16
“硬通货”黄金 是最好的投资品吗?

  2

  “硬通货”黄金

  是最好的投资品吗?

  2008年到2009年,股票从6124点到1664点,基金从1块钱跌到3毛钱,原油价格从每桶146美元跌到40美元,惟有黄金,似乎始终处于大涨小回的上升趋势中。

  黄金历来都被很多人视作对冲通胀的不二之选,而随着国际金价每盎司突破1200美元的历史新高后,人们更加相信,黄金是目前最稳定、最能保值增值的投资品种。于是,全国各种黄金投资品的交易异常火爆,不但一次购入几十公斤的“豪客”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也加入了黄金的抢购中。

  数据显示,长春2009年黄金价格一共调整13次,其中9次上调。从2月份千足金每克235元到11月13日突破300元/克,一年间升幅近30%。“自2008年10月24日黄金价格调整到681.7美元/盎司后,短短一年,涨幅已达到60%左右。所以,消费者非常认可投资黄金,不少藏金投资者还产生了‘惜售’心理,等待下一高点。” 长春市金银珠宝行业商会会长韩瑛说。

  “买点黄金多好,既能戴,还能增值。”在金店中,黄小姐和她的男朋友正准备买个手镯,在黄小姐看来,现在,黄金饰品是最适合爱美女孩儿的投资品。

  而一位企业高管孙先生则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自己已连续5年坚持购买生肖贺岁金条,等凑够了12条,翻番没问题。

  但是,黄金真的稳赚不赔吗?在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投资黄金绝对是个赔本买卖。比如1970年,一盎司黄金是800美元,30年涨了400美元,完全是非常失败的投资。他幽默地指出,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5两黄金就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但100年后的今天,1公斤黄金等于25万元人民币,只能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如果你在100年前没有买四合院,而保留5两黄金,那你今天将是一个非常贫穷的人,穷到连厕所都住不起。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的测算结果也显示,假定投资者分别在1975年、1980年、1985年、1990年四个时间点买入黄金并持有到现在,在大部分期间内,投资者均跑输CPI。长期来看,金价的上涨幅度不及通胀水平。如果不是近两年金价飙升,投资者无一例外都是亏损的,而且1980年买入黄金的投资者,在金价飙升的今天依然会跑输通胀36个百分点。

  黄金既然能创出历史新高,是不是就会走出不同的走势?

  中国贵金属研究中心的黄向国认为,投资黄金要把握原则,投资黄金应是整体投资组合中的一项,因为大多数投资品的收益率都会跑赢黄金。此外,黄金投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通过黄金期货、黄金T+D等衍生品种来赚取差价。

  观点PK:“是否该投资黄金”

  挺 经易金业市场总监顾海鹏:单从价格来看,黄金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会在四位数为标价的区间里运行。

  踩 纽约大学的Roubini教授:最近黄金价格的上升只能部分被基本面支撑,部分是个很容易破裂的泡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