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央行加息 > 独家解读

7个月4次加息 理财师详解百姓生活影响几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4:53
  4月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此,在不到7个月里,央行已经连续4次加息。其中,调整后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达到3.25%,1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进入加息通道意在抑制物价上涨过快,此次调整对于我省经济及百姓生活将会带来一定影 响。4月6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银行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有利于抑制通胀

  当前,通胀预期加之长期的负利率对于经济发展是不利的,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郭小东分析,打开加息通道正是今年以来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因此,加息等手段对于整体经济发展是利好的。

  省工行营业部理财经理王丽艳表示,央行对于1年期以上存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较大,意在鼓励居民将资金存放在银行,为股市和楼市降温。

  谈及影响,更多的专业人士认为加息对于我省中小企业影响可能较大。央行自2010年1月起至今进行连续调控,有利于抑制通胀和房产泡沫,但这样的加息对于企业的运行成本将会加大。“今后,贷款资源会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银行对企业贷款手续会更加严格。”招行太原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田占金说。

  “在连续加息预期背景下,应警惕目前我省活跃的民间借贷可能会导致的风险问题。”郭小东的担心更在于此。

  短期理财产品走俏

  与今年首次加息当日百姓排队转存的热闹场景不同,4月6日,记者在省工行营业部没有见到相同的场景,倒是理财经理们却很忙碌。

  目前加息通道已经打开,加息已经常态化,百姓也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财经”,那就是:短期理财产品值得一“理”。

  其实,银行的负利率早已让多种理财方式深入民心。对于在我省3月初发行的国债,招行太原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田占金回忆说,全省所有银行的国债发行当日就售罄。

  对于热衷于存款的老西儿而言,眼下如何储蓄更划算?“目前的利率并不适合存长期,可是如果利率达到一定的预期数字,做长期值得考虑。例如,2007年的存款利率一年期达到4.14%,目前显然没有达到这个"拐点"。”田占金认为。

  楼市新增需求受限

  持续加息将带来房贷利率的提升,偿还成本也势必提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者的还贷压力。

  以40万元20年期的贷款计算,上次加息之日起,每月需偿还3005.89元本息,20年总共要支付321413.14元利息。此次加息之后,则每月需要偿还3053.06元本息,20年下来需要支付328245.46元利息,每月需要多支付接近50元。

  我爱我家并州路店工作人员张经理认为,龙城版的“限购令”细则出台不久又赶上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将会产生叠加作用。“太原市二季度楼市新增需求减少应无悬念。”他说。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李钦琼认为,加息一方面会增加还款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提升储户利息收入,最终有助于削弱房产的投资品属性,直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显著影响。记者杨继红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