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再加息理财门道多 有效打理闲钱尝试新途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06日14:58
  加息后常有市民急于转存,坊间流传的转存临界点,曾一度给人们进行了转存划算与否的理财教育。而记者了解到,除了定期存款,还有其他渠道和途径可为你有效打理闲钱。

  算好临界点再转存

  本次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之前的3%升至3.25%。跟以往一样,或许市 民会犹豫要不要将之前已经存好的定期进行转存。但经历了几次加息后,人们都对1年期定存超过34天再转存就没必要了了然于心。因此,建议市民转存前先用公式计算一下,已经存了一定期限的定存有没有必要转存。此外,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目前一种自动应对加息的“加息宝”也能帮市民及时应对利率调整。

  首选短期理财产品

  如果希望获得高于定存的收益,结合市场热点,市民不妨选择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星城各家银行都有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如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等均有投资期限从几天到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在4%左右甚至更高,明显高于定存利率,能满足不同期限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加息后银行流动性将进一步紧缩,而在存贷比指标继续严格执行的政策大背景下,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或将继续上升。而这有望继续推高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国债利率将涨可买

  由于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偏好银行存款的投资者定期存款最好不要选择三年以上的,且不妨前往柜台办理存款期限以三个月为周期的自动转存,一旦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再加息,可及时分享加息带来的收益,免去奔波之苦。倾向于中长期稳健投资的市民,则不妨等待下一期凭证式国债的发售。按照惯例,每次加息后新发国债年利率都将相应提高。

  保险

  分红险更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除开短期理财产品外,部分投资者搭上了加息的顺风车,渐渐青睐随息而涨的分红险,如国寿的“福禄金樽”、新华保险的“尊享人生”等。尤其是采用保额分红的新华人寿,遇到加息,分红和保额将会随之提高。

  为什么分红险能够随息而动?这和分红险的投资渠道有关,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和债券,由于资金庞大且持续,在当下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协议存款的议价能力也相对较高,加息会增加这部分资产的收益率。保险业内人士普遍淡看加息,一是由于加息对保险利好,二是保险最大的特色仍着眼于保障。新华人寿湖南分公司保险专家提醒,投资者仍需注重返还的灵活,加强流动性,此外还需注重保障。

  楼市

  叠加效应渐显

  对于本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褚建芳表示,一到两次的加息对国内楼市影响不会很大,但如果央行连续加息并累加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会显现出来。

  水电地产长沙公司总经理曾健认为,就本次加息0.25%来看,短期内不会对长沙楼市产生多大影响,但政府频繁上调准备金利率和加息,表明了政府对目前楼市调控状态的不满意。金融手段是政府调控楼市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只要房价的调控没有达到政府的预期目标,后续还会持续不断运用这样的手段,促使房价进入政府期望的轨道。“长远看,加息和其他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将逐步显现。”曾健说。

  房贷

  50万10年期房贷月供增51.15元

  作为2011年内第二次加息,本次调整后的房贷利率,即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6.60%上调至6.80%。这对背负着长期按揭的“房奴们”影响几何?

  记者算了一笔账,本次加息贷款利率上升幅度较小,仅上调0.2个百分点至6.80%。以50万元10年期商业贷款计算,如果能够享受7折利率,房奴们每月比加息之前多付利息33.92元;如果仅能享受到8.5折利率,房奴们每月需多还42.32元,如果无法享受优惠,按照央行基准利率计算,房奴们每月需多还款51.15元;而对于购买第二套房上调1.1倍利率的投资者,每月还款额将达到5929.87元,加息后月供将增加57.22元。

  作者:肖娟 王斌 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