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传统寿险预定利率市场化破冰 保险股跌声一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2010年07月20日08:54

  自7月9日中国保监会释放出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拟放开的消息之后,保险股就一直处在动荡不安的情绪里。除去停牌中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股价在上周一片惨绿,其间虽有小幅回升,但短期跌势似乎难止。

  “祸”起萧墙?

  保监会于7月9日下发了《关于人

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拟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通知》指出,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规定非高利率传统型保单的评估利率上限为3.5%,也就是说,在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传统险定价完全放开。

  这意味着已经执行10年之久的传统险预定利率开始松动。保险公司可以适当降低保费,产品设计可以更灵活,竞争力也会随之增强,消费者将从中获益。从理论上讲,预定利率如果由2.5%提升至3.5%,典型传统险产品的保费大致可降低两至三成。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上周保险板块持续走弱,以12日最为明显。当日保险股开盘走低,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一度跌幅超过7%,位居两市跌幅前列,中国人寿盘中更是创出了近期22.68元的新低。截至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下跌了4.5%、5.83%。

   不过,多数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的反应有点过度。因为传统寿险在整个业务中的占比已大幅下降,分红险和万能险已成为主打产品,传统寿险预定利率调整对保险市场的影响应该不大。

  保险三巨头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在三家公司中传统险占比最小。今年一季度,个险新单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传统寿险占比分别约7.6%、7.3%、1.6%。

  国信证券发布报告称,这是对传统险超额利润的一次性减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整体可控。

  “目前行业垄断竞争格局稳定,乡镇市场垄断竞争格局更为明显且竞争对手更少,而传统险的主要市场在乡镇,客户分散,对利率不敏感,因为信息不对称,代理人的客户的引导效果相对较强。另外,在目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产生恶性竞争、重蹈高利率保单覆辙的概率不大,对内含价值的影响也是可控的。”国信证券保险业分析师邵子钦表示。

  利差损之忧

  预定利率的提高,将使投保人 分得更大的蛋糕,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投保人的利益来自保险公司的让渡,因而对其利差而言是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称,可能产生巨额利差损是此次政策推出的最大风险。

  “虽然目前分红险和万能险的负债成本已超过3.5%,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与分红险和万能险的不同点在于,预定利率为保证利率,无论实际投资收益如何都必须支付,不像分红水平和万能结算利率可随当前投资收益情况作出相应变动,必要的时候可以只提供不超过2.5%的保证利率。”申银万国孙婷表示,如果保单精算假设的长期投资收益率难以实现,负债成本下降空间较小,利差收窄幅度大,甚至可能产生巨额利差损。

  不过,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认为,在目前分红险和万能险占主导地位的市场环境下,只放开传统险的预定利率还难以出现系统的利差损风险。但如果传统险市场出现恶性竞争,定价利率不断攀升并导致其规模迅速扩大,则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利差损很可能卷土重来。

  他认为,因寿险保单的期限很长,亏损可能在很多年后才会显露出来,不排除有些公司出于市场份额的考虑进行恶性竞争,或者将希望寄托在未来年份的高投资收益上,在资产负债未能严格匹配并锁定投资收益率的情况下,无疑将加大整个寿险市场的系统风险。

  若竞争比较理性,则传统险的利润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比其他险种高,从而实现以量补价,甚至量超于价,对传统险比例低的公司可能是一个机会。

  招商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大型保险公司不会贸然大幅度上调预定利率,但不排除小型保险公司打出非常高的预定利率抢占市场,后期再去慢慢调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