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传统寿险预定利率松绑 相关产品可便宜四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潇
2010年07月13日09:12

  预定利率提高一个点,寿险产品保费理论上可降四成

  上周末,保监会的官网上挂出了《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已经执行了10年的2.5%预定利率上限终于有了松动。

  预定利率为寿险产品定价的基础之一,其限制放开意

味着寿险费率将进一步市场化。从理论上讲,预定利率如果由2.5%提升至3.5%,同样寿险产品的保费可降低四成。但对险企来说,激烈的竞争也势必将增加保单成本,昨日保险股的大跌也表达了市场的担忧。

  针对传统寿险产品

  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保险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即保险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回报率,主要参照银行存款利率和预期投资收益率设置。

  此前保监会设定预定利率上限为2.5%,但根据此次通知,“传统寿险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保险公司对传统寿险产品进行定价,应当符合一般精算原理。”

  但同时保监会也规定了“在1999年6月10日及以前签发的传统人身保险保单法定最高评估利率为7.5%,1999年6月10日以后签发的传统人身保险保单法定最高评估利率为3.5%。”而对于分红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也规定是“不得高于年复利2.5%”。

  相关产品可便宜四成

  从记者在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传统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放开,对于普通投保人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保险产品可能更便宜了”。

  有寿险公司的内部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养老险为例,如果利率由原来2.5%的预定利率上升至3.5%,增加了1个百分点,结果将有两种方式体现。“(3.5-2.5)/2.5=0.4,也就是说,寿险产品保费不变的话,客户拿到的回报要比原来增加40%;而如果拿到的回报保持不变的话,产品保费将降低40%。”但该人士强调,这只是完全按照数学公式来计算的结果,实际上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保险公司不会让同样的产品降价,而肯定会修改产品的保障或条款,最后的价格一般人是无法直接对比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放开预定利率之后,对于投保人最有利的还是将一些不确定的利益确定化。某中资寿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产品受到预定利率限制,最高只能保证给予2.5%的收益率,如果公司经营得好,有了更多的盈余,一般都是通过特殊红利等方式来发放,而且都是不确定的收益。“一旦放开限制之后,一些经营情况好的公司就可能将超过2.5%的收益率固定化,降低了投保人的收益不确定性。”

  成本上升引保险股暴跌

  不容忽视的是,一旦放开预定利率上限,传统寿险产品的保单成本必然上升,对保险行业造成的影响较为负面。受此影响,昨日保险股垫底金融板块,除中国平安停牌逃过一劫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下跌4.50%和5.83%,分别报收于23.55元和21.65元。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此次提到的只是传统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放开,含分红和万能险的最低保证收益还是不能超过2.5%。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影响就很有限。”原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表示,目前传统寿险业务的占比较小,只有10%,对利差的影响也在10%左右。如果以预定利率从2.5%提升至3.5%的比例计算,其对保险股估值的影响也就在3.6%左右,即便升至4.5%,影响也只有7.2%,“如果保险股跌幅超过10%,都属于市场的过度反应了。”

  昨日保险股表现

  公司 跌幅 收盘价

  中国人寿4.50% 23.55 元

  中国太保 5.83% 21.65 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