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银行访谈

贷款新规全解读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6月09日16:34

  编者按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宏观背景下,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监会陆续出台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统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简称贷款新规),初步构建和完善了我 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作为我国银行业贷款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将对信贷理念和信贷行业带来深刻影响。搜狐理财特邀请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有关信贷领导及企业代表,就全面实施新规的情况进行详细解读,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搜狐理财。今天我们请来的是: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风险总监刘坚东先生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景功先生

  北京市棚户区改造中心总顾问郑延林先生

  今天他们三位将为我们解读贷款新规。

    首先请问刘总。目前银监会大力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工作,银行是如何看待这项工作的?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风险总监刘坚东先生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风险总监刘坚东先生

  刘坚东:银监会推进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从监管角度看,我们可以理解为主要是针对目前实体经济过程中贷款资金所出现的一些不能有效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从而导致银行资金被挪用的情况而出台的一项针对性很强的措施。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是对监管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要求。同时,对银行来讲,这也是我们提升银行整体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转变经营方式的有效手段。从整体执行情况来看,在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实施以后,银行资金的有效监控得到了较好的保证。作为银行,我们中国银行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有效的资源节约型银行。我们希望通过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保证转型得到有效的支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通过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监管制度,通过对贷款各个支付环节的有效监控,更有效的支持了银行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同时,银行贷款被挪用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的防范。应该说,这是对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整个银行的资产质量提供了有效的保证,在银行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奠定了很好的管理基础。另外,这也是对企业的有效帮助,对企业的财务成本节约有较好的效果。所以,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施对整个实体经济、对银行、包括对企业都是很好的支持和有效的保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