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山东产险业实现承保利润2.23亿元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5月05日14:21

  本报讯【记者 姚慧】记者从山东省一季度全省保险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山东省(不含青岛,下同)保费收入245.34亿元,同比增长37.69%。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2.23亿元。财产险业务中,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财险、责任险等实现快速增长,

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动力。人身险业务中,个人营销业务保费占比47.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1个百分点,新单期交率、寿险新单期交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首先总结了2010年一季度山东省保险市场运行和监管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保险行业牢牢把握经济形势不断趋好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质量效益年”建设工作总体开局良好。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人身险业务退保率0.66%,低于全国0.22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2.23亿元,共有16家财险公司和15个地市实现盈利,承保利润率4.98%,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营效益明显提高。在山东保监局的大力规范下,山东省保险行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全省保险业承担各类风险责任6万亿元,累计赔付支出47.16亿元;农业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继续推进,治安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保费增速达235.57%;人身险公司在企业年金方面的受托管理优势日益显现,累计受托资产32亿元;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健康保险、计划生育保险保持较快发展,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季度山东保险业市场运行呈现出“好字当头、又好又快”的可喜局面。

  任建国强调,当前,山东保险业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山东保监局将认真贯彻保监会一季度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加强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维护山东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加快推进保险强省建设。任建国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是山东保险业当前面对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推进山东保险强省建设的客观要求。要转方式,首要是转变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就谈不上科学发展。目前,个别公司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其根本原因还是思想观念没有得到彻底的转变。保险业已经进入新起点、新阶段,变化了的市场形势与变化了的监管形势,需要以新的思想观念与之相适应,才能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任建国号召山东保险行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增强市场意识、强化风险意识、牢固合规意识、推进效益意识、树立行业意识,努力推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外部监管与内部控制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强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深入开展现场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力度;深入推进分类监管,进一步加大高管人员监管力度。在转方式上狠下工夫,确保发展的均衡性和持续性同时,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工作,并着力改善服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