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讲座实录: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08日15:28

  股指期货推出来后基金产品会不断创新,我们以后会听到阿尔法策略,13030策略,可转移阿尔法策略,当将来这些名词出来知道跟股指期货有关系。首先要跟大家做一下阿尔法和贝塔,很多专业网站上都会看到阿尔法和贝塔,就要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贝塔是指系统风险的一个系数,是衡量一个基金在相对于市场变动时候敏感性,假设市场变动是1,贝塔系数是1.1,说明你的风险系数是更大还是更小呢?更大了。如果风险偏好不那么高投资者,应该在两个基金当中,假设两个基金带来回报是差不多,一个贝塔小,一个贝塔高,选哪一个呢?贝塔小的,风险小。我们常常说高风险,高收益。如果贝塔值高的话,理论上应该给你带来更高的回报。但是一个基金所有收益不是由风险决定的,基金经理本身的能力是否能够给你带来一个超额收益也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超额收益,就是阿尔法值。同样贝塔系数,同样股票型基金,同样配制型基金,基金经理个人投资能力不一样,投资能力高的带来超额收益肯定也会更高。作为一个投资者从一个基金得到的回报无外乎两类,一类是贝塔带来的回报,一类是阿尔法带来的回报。我把风险对冲掉了,我还持有一些高阿尔法股票可以给我带来超额收益,基本没有什么风险可以获得稳定收益。前提是这个基金经理挑选必然有比较高的阿尔法收益,否则期货和现货市场上一对冲,风险一对冲,很有可能把利润对冲了,一年忙到尾发现什么都没有。这是阿尔法策略。

  可转移阿尔法策略,拿资金投资一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然后再投资一部分指数,股指期货,我把固定收益这一类产品的阿尔法值超额收益转移到股指期货,我得到的回报不仅仅是股指期货给我带来的回报,还有投资固定收益这一块带来的超额阿尔法收益,我把超额阿尔法收益从固定收益类产品挪到了股指期货当中来,这是一个可转移阿尔法策略。还有一个13030策略,比如买一百块钱某一揽子股票,其中30%特别不看好卖空,然后把卖空得到的余额再用重新建立一个多投的尺寸,多投变成130了,空投是30,这是130和30的策略,前提是卖出130%必然表现特别差的,如果把特别好的卖掉,那么13030就做得特别失败,做这个策略要求基金经理择股能力非常强的。这是美国的两只,的确做得好可以超越股票。

  我们知道英国曾经有一个233年的大银行叫巴林银行,非常古老的贵族银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都非常信赖它的银行制度,这个银行在新加坡有一个分行,这个分行里头有一个经理人员叫尼克·利森的人大量买入了日本股指期货,95年日本发生大地震,这个时候没有继续平仓,还做超过职责范围大量的违规交易,一个交易人给巴林银行带来14亿的损失而导致银行破产,因为一个交易人违规操作破产了,一个家庭也可能因为一个成员不理性的操作,十倍或者八倍杠杆作用下把一生积蓄复制泡沫,如果您不是特别有钱,不把钱当钱,您不是特别专业,我建议不要去做股指期货,这个风险性非常高的,如果要进入股票市场进行股票投资的话,你会发现给股票未来在股票市场上带来股票涨跌因素会变得更加复杂,更加模糊,更加琢磨不透,个体股民很容易在机构博弈中股指期货最终是机构博弈,机构博弈中边缘化,炒股变得越来越难,如果踏踏实实做个价值投资者,那可以,你可以踏踏实实去寻找一些很好的股票,但是如果你想在这之前,在机构缝隙当中游走的话,难度非常大。另外一方面如果大家选基金的话,难度也是变大,我们知道基金产品不断创新,杠杆型产品大家可能没有接触过,今后产品不断的创新,基金经理的业绩分化也会更加扩大,作为我们投资者,现在是500多只基金,可能随着基金不断发行,规模不断的变大,然后产品不但创新,名字也越来越多,对于你来说,你怎么去选择基金呢?怎么样把钱交给基金经理,让他放心进行打理呢,这需要我们变得专业起来。今天有很多理财顾问,大家有什么可以向我们理财顾问咨询一下,把您的资金可以留给我们理财顾问,可以给你做一下详细的梳理,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