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讲座实录: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08日15:28

  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多头与空头合约市值不受部分条款限制,但应当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的保本策略和投资目标,且每日所持期货合约的最大可能损失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扣除用于保本部分资产后的余额。南方有六只保本基金其中有一只叫南方恒源,一月份和其他保本基金都不一样,其他保本基金股票仓位都低于10%,这一只基金在一月份觉得行情来了,股票仓位达到60%,跟普通的配制型都没有区别了,在这么高仓位底下,一月份净损失是5%,如果这样一种操作方式给投资者损失带来是可想而知的,最后可能连保本都保不住了。股指期货推出来少部分资金做股指期货杠杆交易,一方面可以放大收益,以更大的资金投入投资收益类产品获得更高的安全垫。

  基金经理测算这个保本要保5,投资年限是5年,最后收益能够得到20%收益,先把20%提前贴现出来,用20%做股指期货交易,剩下80%,经过五年投资覆盖我百分之百的本金。提前贴现出来的20%,我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个超额收益,80%保障本金,20%提高收益,这样的投资方式比我当时加大股票仓位来说会显得更稳健一些。

  对交易型基金以指数型基金影响,ETF基金的抵押不得超过90%,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80%。上证180指数成分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完全复制法,样本复制法,完全复制法比如我这个沪深300指数,这个指数就完完全全把沪深300指数的所有的股票完全复制一遍,沪深300指数中有哪些股票,我这只指数型基金就有哪些股票,这些股票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是什么样,在我这只指数里头它权重也是怎么样,就像复印机一样,复印出来一模一样,有可能规模会变小一些。这样的好处在于跟踪误差非常小,因为是完全复制的,但是缺点是什么呢?成本很高,你要频繁调股票,交易成本会比较大。还有一个叫样本复制法,有些基金经理觉得成本太大了,完全复制300只股票,成本太高了,来个样本复制法,怎么复制呢?不挑三百只股票,挑20只股票,做一个模拟组合,这20只股票最终能达成的效果跟这300只股票是一样的,300只股票明天涨0.1个百分点,明天20只股票也能涨0.1个百分点。这样简单一点,成本也低一点,但是跟踪误差就会很大。如果你作为投资者,希望买一只指数型基金跟着指数走,但是挑了一个跟踪误差这么大的,所以当你选择指数投资的时候,了解这个指数产品是怎么设计的?样本复制法跟踪误差远远肯定会比完全复制法跟踪误差是要大得多的。第三种办法股指期货起来了,我们知道股指期货实际上投资的就是指数,可以采用购买指数期货和投资国债的办法组成一个合成基金,叫合成指数基金,一部分投资国债,大部分投资股票指数,通过这样一种办法合成指数基金。它的优点跟踪误差低,交易成本也比较低。

  我们知道还有一个交易型基金,封闭式基金,我们知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都是折价发行的,它有两个价格,一个是净值,它的净值比如说一块钱,如果在二级市场上才卖八毛钱,折价了20%,几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除了个别,基本上现在都是折价发行的。封闭式基金当你持有到期以后,折价空间变零,当持有封闭式基金到期以后,可以向基金公司赎回,基金公司必须以净值给你做赎回,所以到期日之后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差距会变成零。既然它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现象,如果我不看好后市的话,我可以卖出股指期货,我可以持有一揽子封闭式基金,假设这个情况跟我看的是相反,大盘在涨我在做股指期货这边是损失了,因为我当时是卖空股指期货,但是我投资封闭式基金这边却在获利,因为大多数封闭式基金投资的都是大盘蓝筹股,这个要从封闭式基金特点说起。因为封闭式基金跟普通的开放式基金不一样,它有一个封闭期,在封闭期间不能够申购和赎回,大部分封闭式基金跟开放式基金不太一样,更注重长期投资。它的组合当中大盘蓝筹股比重会比较重,所以封闭式基金跟大盘蓝筹,跟指数相关性比较高一些,一个是相关性高,第二个又有折价率。到期了股指期货这边损失了,但是封闭式基金到期折价可以兑现,大盘涨它也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兑现25%到手了。其中可能还有一部分封闭式基金能超越大盘,能给我带来超额收益,所以封闭式基金理论上因为它有折价的关系,它是可以用股指期货做一个套利的,问题这只是理论上,但是这个理论现在糟到了爆炒,从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大家看到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非常迅速地缩小,再加上这一轮分红行情预炒。现在折价空间已经变得很小了,为什么用封闭式基金进行套利空间并不大呢?因为一个股指期货合约期限非常短,最长也就半年,封闭式基金现在平均到期年限超过4年半,最短封闭式基金基金也有超过一年半到期。一个四年半到期的产品和六个月到期的产品目前为止是没有办法做套利的。另外封闭式基金经过大家一轮爆炒以后,现在折价率变得非常小,平均折面收益3.32%,折价摊到每一年收益是3.32,相对于我们说的一年期的存款才高那么一丁点,做套利是非常复杂一件事情,如果你做了一个套利非常复杂套利最后得一个3.32回报率还会去做吗?不会做了,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封闭式基金不仅提供一个折价率给我,还能提供一个超额收益。很多基金都能提供超额收益,但是这个收益绝对是不稳定的,超额收益本身具有不稳定性,拿一个不稳定性基金进行套利很有可能套利不成功。经过三年统计,三年当中排名前十超额收益封闭式基金,到目前为止平均剩余期限4.3年,折年收益只有2.88%,如果给大家提供超额收益越高,到最后折价空间折价率越小,东西越好肯定打折打得越少。实际上也给套利交易带来很大的困难,建议各位如果您持有一些封闭式基金,经过这一轮爆炒已经给您带来不朝收益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考虑做一下调整。

  还有就是结构性产品带来的机会,现在有很多创新性封闭式基金,还有瑞福进取,国泰估值,还有瑞和300,这些产品有什么特点呢?带杠杆的。瑞和300,比如在3000点的时候,瑞和小康向下杠杆是1倍,向上的杠杆是1.6倍,股指期货假设以10倍杠杆来算的话,10%保证金,当他向上杠杆1.6倍向下杠杆1倍,向上杠杆大于期货杠杆,向下杠杆等于或者小于的时候,可以出现一个无风险套利。当理论上来讲,卖空沪深300指数期货买入瑞和小康现货,当市场上上涨3300点进行平仓,如果市场这时候向上,实现1.6倍收益,如果市场下跌,在现货市场上和期货市场上下跌的速度是一样的,两个可以做对冲,损失的就是手续费。

  当瑞和300净值是1.1的时候,它都会出现套利机会,也就是向上杠杆是大于期货杠杆,向下杠杆是小于期货杠杆,无论指数期货向上向下都不会赔钱。当瑞和300净值靠近1和1.1的时候,如果是折价,可能折价率在这时候会大幅缩小,如果你想介入这只基金应该在这之前开始介入,净值靠近这两个点应该可以获得不错回报,因为折价率会大幅缩小。这个特点在其他的结构性产品当中也可以看到,这个是估值优先,估值进取,这个是估值优势。这同庆,同庆A和B。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利用杠杆性产品,股指期货带杠杆,现在这些基金也带杠杆,利用两个杠杆之差可以做风险套利,有人买杠杆型的产品吗?同庆A、B,没有人买?大家还是比较稳健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