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讲座实录: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08日15:28

  刚才说了股指期货的特点,股指期货对基金有什么影响,可以做套期保值,我手头只有股票,长期看好这些股票,我们有些基金经理现在就在做价值投资,当时发现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价值投资在长期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收益,但是短期一年两年,投资者有可能不认可这种投资行为,认为不能给自己带来很好盈利。作为价值投资者基金经理很多,最后都变至上而下的选股方式。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基金经理可以踏踏实实做价格投资者,可以维持自己长期看好的股票,不需要长期来卖,可以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来使他手中股票周转率下降。股票周转率下降,基金业绩差异也会变得很突出,我们知道一个基金经理能不能用股指期货做套期保值,能不能做风险对冲?在大盘下行的时候,这个基金业绩会出现非常大的差异。还回到08年,如果08年我们基金经理用股指期货做风险对冲的话,那么08年基金给大家带来的收益差距不会是现在这么差。损失可能会减少很多,尤其是混合型的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比较灵活,不像股票型基金60%的仓位相对来说,混合型仓位更灵活,所以未来差异也可能会变得更突出。股指期货推出来后基金经理能不能运用股指期货,对时点判断能力怎么样,对股指期货参与程度都会多多少少影响到他的业绩。我们对一个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考核,就不再局限于过去认为择时择股能力的分析,可能也要考虑他参与股指期货能力,对股指期货这个金融衍生工具运用熟练程度能够给大家带来多少增值。

  实际上目前为止基金参与得还是非常有限,国家规定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必须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不应该为套利为目的,套期保值以减少风险为主要目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中短债基金,还有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股指期货。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不受部分条款限制,但应当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策略和投资目标。现在在开放式基金中在招募说明书明确写了这个产品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现在只有28只开放式基金,有7只开放式基金、10只封闭式基金投资不包含股指期货,博时期货和2号也明确了不会参加股指期货。现在可参与的华夏系比较多,华夏沪深300,华夏策略,华夏蓝筹,华夏盛世,尤其以沪深300指数为主,这里头有大家买的吗?

  网友:我买的华夏盛世,从1月份大盘下行以后,它就一直跌,没赶上好年景。我们买的时候基金合同没有啊?

  林琼:可以参与,华夏盛世很多投资者都来咨询,认准华夏这个品牌,第二个刘文栋是投资总监,第三个华夏公司对它的宣传无所不用其极,每隔半天就会接到一个短信说到了什么状况了,很多人问展恒理财要不要买?我们建议是不要买这些基金。为什么呢?后来证明这只基金表现非常不好,建仓期仓位很低情况下跌幅比大盘跌得深,为什么当时这么建议呢?第一个刘文栋自己带来两只基金非常不好,有非常高的雷同性,再来带三只基金凭什么说超越这两只基金,第三只基金可能结果又是这两只基金的第三个方法而已,两只都带不好,第三只怎么带得好。刘文栋自己是投资总监,已经带了两个基金了,不可能再带好第三只基金的,方军了带了其他两只,华夏沪深300指数表现就比较差,一个基金经理极限是两只,到了第三只就表现不太好。去年发行了很多沪深300指数型基金,最主要对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对这些指数型基金会是一个利老,尤其是ETF基金,如果做融资融券抵押率是最高的,将来对这些基金交易量可能会放大,可以做很好的套期保值工具,也可以做套利工具。

  不参与股指期货有这些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最近走得很好,昨天有大涨。

  网友:我07年买的,到现在还套着呢?

  林琼: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严格规定,禁止基金的杠杆交易,我们基金持有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10%,只能动用1%资金买入股指期货的合约。即便是你动用1%,我们按照10倍杠杆来说,最后理论上整个基金理论价值,期货价值,加上现货价格最高能达到109%,但是第二条又规定了,开放式基金不含ETF持有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价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封闭式基金、ETF持有上述资产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0%,基金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该股票总市值的20%,以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股票的总市值。基金经理手上持有大量现货,在持有大量现货的时候,如果你继续买入股指期货合约,那就是非常典型的套利行为。他是鼓励套期保值,可以用20%资金做套期保值,但是只能用1%的基金做套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