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讲座实录: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08日15:28

  股指期货对市场上的影响,我们从不同的国家看一看,有牛市助涨,熊市助跌的功能。在美国、日本、法国、德国、香港推出来的时候都是在牛市初期推出来的,我们看到在推出后到一年时间都有一个助涨功能,在韩国、台湾、印度推出来时间都是在亚洲经济危机的时候,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助跌的功能。股指期货对市场为什么会造成这样一种影响呢?当现货市场上、股票指数下跌的时候,作为套期保值者必然会卖出股指期货来保值,当股指以期货市场上价格快速下跌,大的机构套利保值者都在抛的时候,期货价格会快速下跌,当跌幅超过现货市场上,这时候套利者会进来。套利者抛出相对来讲比较贵的现货市场上的产品,当现货市场上遭到套利者抛出的时候,现货市场价格会更加往下跌。在系统风险比较小的时候,它会助涨,系统风险大的时候它会助跌。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系统风险比较小,什么时候系统风险比较大呢?市场比较差的时候熊市的情况底下,它的风险会比较大。看韩国、美国、台湾,三百日交易量有个明显放大,套利交易者频繁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上进行套利。波动幅度会变小,通过对法国、日本、德国和印度这几个国家来看波动率有一个比较明显变小趋势。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大家对推出的时间,推出以后对价格的影响,以及自己应该采取什么样策略都会有一个不同预期。在不同预期底下大家会采用不同的策略,不同的策略反复进行博弈的时候,这个波动会比较大一些。当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一切预期都变得比较明朗的情况底下,它的波动幅度会比之前小很多。我们在这里也看到了对市场的影响,有人说股指期货推出来资金会不会从股市流到期货市场上,我们考虑到期货市场是现货市场交易的三倍,如果交10%,你占用资金是30%来计算,股指期货做T+0,如果算一天交易值可能不到10%了。按照沪深300指数按照流通股大概800多亿,3300户,假设每一个人投资一千万,三百多亿,对八亿实际上造成不了太大影响。这3300肯定没有这么大资金量。另一方面能够吸引场外机构资金入市增加资金量,现在多了一套工具可以做风险对冲,以前只能做单边市,看跌不敢买了,现在看跌有风险可以对冲,能够更多吸引国外资金入市。

  期限之间频繁套利,你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是要进行合理配制才能做套利,期限之间套利会为现货市场上流通性增加更多的砝码,增加市场的流通性。对权重股的影响,这两天大家也看到了,大盘蓝筹行情似乎要启动了,最近一段时间大盘蓝筹股表现都不错。事实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我们从股指期货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出来也可以看到,由于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因为跟指数的相关性最高的,既可以做避险又可以做套利,你选择这些股票,或者你选择这个基金必然跟指数的相关性,跟股指期货跟踪的这个指数相关性应当是最高的。什么样的相关性是最高的呢?成分股、大盘蓝筹股相关性最高。所以说,交易者会得到市场的亲睐,成分股和非成分股之间差距也会慢慢变大。这边是SP,恒生,FTSB100,CNC40,这边是成分股和非成分股之间的涨幅,成分股远远跑过了非成分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