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讲座实录: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08日15:28

  目前市场热点比较多,包括加息、通胀等,然而对证券市场影响最深远的就是股指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因为他们的推出实际上改变了整个证券市场的交易机制,由以前的只能单向做多改为可以双向交易,这样对投资者来说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而且到现在很多投资者也一直在关注这一主题,所以现在讲股指对吸引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题目,同时通过我们的分析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基金公司在设定新基金和目前市场老基金在股指下的差异。

  讲座主题:股指期货推出对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主讲嘉宾:林琼 北京展恒理财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

  以下为讲座实录。

  林琼:大家好,我是展恒理财研究员林琼。今天跟大家一起分析股指期货对基金投资的影响。刚才问了下面很多来宾都有投资基金,也比较关心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来对基金投资有什么影响,作为个体投资者应该关心哪方面内容。今天主要讲四个方面,股指期货特点,合约规则解读,股指期货对市场影响,以及对基金投资的影响。

  什么是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标准化合约,指在指定时间,以指定价格,在指定地点交易指定的股票标的物是一种标准化的合约。我们可以看一下它是怎么样一种标准化合约呢?合约的标的中国推出来是沪深300指数,我们凡是做交易必须要有价格,大家到商场买东西有价格,买基金也有价格。但是合约指数只有点怎么交易呢?把每一个点数明码标价,有了价格就可以交易。

  第二个概念叫合约成数,每点300元,如果您是3000点的话,一点300元,一手合约是90万。报价单位是指数点,最小变动点单位是0.2点,最小变动价格应该是60元。合约月份,单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的合约,4月16号要推出的股指期货,推出来合约月份是五月份、六月份单月下月两个月份的合约。以及随后两个季月,9月、12月份是一个季月。就是5、6、9、12这四个月份。从9:15到11:30,晚15分钟结束,1点到3:15结束,最后交易时间是到3点钟,不是到3:15,为什么这么规定?为什么比股票现货市场交易市场提前15分钟开盘,要晚15分钟收盘呢?因为我们知道期货有一个发行价格的功能,提前15分钟能反映现货市场上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之后时间,到第二天开盘之前的时间这一段的信息,能提前反映出来。晚15分钟收盘一方面对现货市场的收盘的影响能降到最低。最低保证金变动好几次,最早10%,后来12%,5月合约和6月合约是15%,9月份和12月份合约是18%,最低的交易保证金现在把保证金提高了,保证金提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杠杆变小了。我们都是说10%,10%的保证金意味着10倍的杠杆,12%的保证金就8.多倍的杠杆,现在15倍保证金,就是6.多倍杠杆,杠杆在变小,风险也在逐渐变小。

  有一个最后交易日,股票和股指期货最大的区别,我们大家炒股有一个经验,炒股被套住了,我大不了长期持有,踏踏实实做股东。股指期货有最后交易日,不是说5月3号这一天,是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如果是6月合约应该是6月21号第三个星期五。在这里因为股票和股指期货不太一样,股指期货有一个最后交易日。先看下面的交割方式是现金交割,交易代码IF,比如说IF1001,就是10年1月份合约。交易所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因为有最后交易日,所以在股指期货当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叫最后交易到期日效应,到股指期货最后交割的时候按照单天交易最后两个小时价格做一个算术平均,按照这个价格进行交割的。作为套利者通常会把交椅合约一直拿到最后两个小时,在最后两个小时在现货市场上,在期货市场上同时做平仓,因为大量的套利交易在这个时候进行平仓,会在现货市场上造成股票交易极巨放大,价格波动,在这一天尤其这两个小时有一个非常大波动,叫到期日效应。一些几个投机者也会在这个时候,因为股票价格和现货价格在最后交易日是归一的,最后现货指数价格来进行交易的,所以机构投资者会在这一天,在这个时候打压或者抬升现货指数,实现它在期货市场上的头寸的获利。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