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宏利保险龙子明:在香港全面开展人民币保单业务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仝春建
2010年03月12日10:13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宏利保险高级区域经理龙子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在香港全面开展人民币保单业务,以拓展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发挥人民币成为区域化货币“试验田”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香港的人寿保险大部分是以美元或港元作为结算单位,但让香港投保人忧虑的是,这些寿险的保障随着美元贬值而降低,因而汇率稳定且具有升值潜力的人民币保单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市场上出现了对人民币保单的需求。2009年12月,中银人寿和国寿(海外)分别推出了人民币保单及重疾保单试点计划,但因为属于试点经营,现阶段销售仍然有限。龙子明认为,人民币保单在香港很有发展潜力,如果能在香港全面推广,估计保单价值可达数十亿元,对于香港保险业发展多元化人民币业务产品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他认为,香港全面开展人民币保单业务面对的主要问题在于资产对冲,由于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市场上缺乏人民币投资工具,香港保险公司无法给客户提供美元或港元保单所提供的回报。但如果香港能多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在港上市人民币计价的上证或深证ETF基金等,将提供资产对冲工具,让香港的保险公司能全面开展人民币保单业务。据龙子明介绍,香港金管局今年2月11日宣布了3项针对企业层面放宽及新增的人民币保单业务,表明香港全面开展人民币保单业务已经具备条件。

  据介绍,目前香港仅有7个行业可以把收取的人民币现钞存入银行的人民币账户,但保险公司不在名单之内。因此,保险公司与银行如何结算并不清楚。龙子明认为,香港金管局应抓紧将保险业列入为收取人民币现钞的指定商务,与内地监管部门协商,以理清香港的保险公司在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结算、赔付风险及规范运营等问题。建议内地监管部门与香港金管局就香港人民币保险产品发展商讨更规范化的条文框架。

  龙子明认为,如果人民币保单在香港全面推行,应当容许香港的保险公司使用人民币进入内地投资,以使保单更具吸引力。他建议,应当设立类似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通过QFII或再保险形式,解决香港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问题。

  ■ 两会速递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