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年理财市场五大看点 普通投资者该往哪里看

2012年01月06日05:15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金银币市场精彩纷呈

  武汉华泉钱币有限公司 陈满

  2011年春节以后,由于国际金、银价格不断攀升,3、4月有过一段时间的小高潮,然后进入正常的调整期。受国际金价的走势影响,曾经的淡季市场也热了起来,7、8月份收藏、投资爱好者对市场参与的热度不断上升。可自进入9月份以来,国金金价慢中下挫,不断创出近几个月来的新低。到目前为止,下挫幅度将近两成,对于新币发行和熊猫金银币的影响较大。

  就整个市场而言,对于长期喜欢收藏、投资,长期关注金银币市场的人来说,都知道决定金银币市场价格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种:相对市场稀缺度、市场认知度、时间因素、海外发行因素、国际金价影响。2012年,币市将何去何从,根据以上几点推断,我们也不难得知。

  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

  真正收藏爱好者将会越来越多。对许多常规币种来说,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例如生肖金银币中,新币2012年壬辰龙年生肖系列,喜欢收藏的人绝对要比兔年多。也许很多人会唐突地认为,国际金银价如果持续下调,金银币市场会不会崩溃?答案是否定的。而且这个市场也将在2012年继续壮大。今年稍微有关注金银币市场的人都知道,尽管国际金银价格不断走低,但是壬辰龙年生肖系列依然不断缓慢走高,可谓热门品种。国际金银价格的降低和稳健,只会打压部分币种的泡沫成分,让整个币市更加健康。

  增发有益市场健康

  增发的常规品种数量,除熊猫以外,诸如生肖、文化题材之类的,对不断扩大的市场是有益的。我们也能预计,这个增发规模在2012年会继续持平的基础上缓慢扩大。 现在,投资者的集币意识在不断增强,这个群体也在不断增大。之前市场发行新品数量如果只需要一万左右可满足市场,现在往往需要三万,部分品种可能还需要更多。而且,投资爱好者和礼品消耗的加入,更加进一步增加整个币市的繁荣。所以2012年,币种发行数量与2011年相比,只会稳中求增。这对于稳定币市、打击部分炒币商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能让市场更加成熟。让真正的收藏爱好者用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品种。

  2012年,整个币市将形成更加稳健、合理的市场价格机制。这与发行数量有一定的联系,但不是绝对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币总公司通过这几年对市场的了解和经验总结,对这个市场也在进行有力的规划,某些区域甚至在重新设计。

  通过这几年的市场形成,很多收藏投资爱好者对金银币价格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于二级市场反馈的价格,中国金币总公司和广大收藏、投资爱好者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因而,在面对部分币种因市场不健全因素而导致的泡沫成分将具有判断力,这为市场的价格形成更加透明、公开、合理的机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因此,对2012年贵金属纪念币市场,我们可以预测,这一年的各种贵金属纪念币价格调整将比以往更加成熟,更加符合市场规律。

  新年期待新品突破

  2012年,币的品种方面,我们由衷期待中国金币金币总公司将有突破。现在的市场由于关注度增加,对于币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整个金银币市场的不断扩大,众多的收藏爱好者、投资者、礼品需求者都将眼光盯在了币种上面。品种、规格、造型的形形色色,也将会让整个贵金属纪念币市场更加活跃。

  早些年,中国金币总公司也曾尝试过,发行诸如扇形币、六边形币种等等,似乎市场认知度都不算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宣传,异形币也成为了收藏爱好者的宠儿。例如扇形生肖币,2011年钱币博览会上,集齐十二生肖能平凑一个圆的特性就得以体现,让很多参观者大为赞赏。从而第二轮扇形龙年生肖纪念币在售卖过程中,比起以往有一种格外的尊崇。再者,币种的发行也很重要。其是否保持延续性、市场有没有相对稀缺度,在短线看来,都值得市场期待。

  新币短期升值仍可期

  对于很多投资爱好者来说,新品金银币的短期升值空间很受他们的关注。2012年,也将会有很多新品短期内的升值神话。原因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是因为品种的市场认知度、有的是因为国际金银币价格等等。在未来数年,新品上市的泡沫,不是每一种品种都存在的,同样,也不是每个品种都能避免的。

  对于贵金属纪念币的收藏,要侧重于自己的喜好。散户投资也是。因为多数收藏爱好者都是工薪阶层,没那么多的千万富翁,随便花个几万放在家里可以不在乎的。因此,这就决定了心态需要稳健。一年之中,常见的品种有十多种,每一种还有不同的规格。即便千万富翁也不能将其买齐。那么,就要则喜欢的买之。 看重币的时间、工艺和自身的喜好价值。千万不要盲从,被市场的泡沫所吞噬。集币虽然有不少短期内升值数倍的神话,但这个概率实在比较低。我们常常看到的收藏强者,都是几十年如一日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币种。首先寻找的是集币过程中的快乐,然后才是其升值的价值,最后才是决定自己的经济情况是否根据市场行情来进行买卖。

  2012年,整个大的国际市场经济环境还不算平静。国际金银价格走势也必将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也会影响到整个币市的短期价格。我们有理由相信整个币市比起以往将会更加成熟。我们要做的,是在2012年里做一个真正快乐的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