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年理财市场五大看点 普通投资者该往哪里看

2012年01月06日05:15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外汇市场大事不断

  国家理财规划师知名外汇分析师 龚睿

  纵观2011年外汇市场,虽然影响各国货币走势的大事件很多,但实际各国货币的汇率体现整体还是比较温和的。除开日元有明显上涨以外,其他各主流货币年内表现均为宽幅震荡。澳元、加元也相对年初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趋势。

  2012是各国政府换届年,包括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政府换届选举,执政党和在野党为了获得统治权力,免不了“你争我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莫过于推动经济增长的相关措施或主张。对于执政党而言,可以利用现有的权力,对当年的经济施加积极影响,以使本国经济有较好的表现,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尤其是以美国政府换届选举对于全球货币市场影响最为巨大。所以美联储QE3政策的实施与否,抑或如何实施都是未来一年美元走势的关键所在。

  而2011年关注度最大的欧债危机仅仅是最为德法统一欧洲的手段之一,未来一年之内法国将经历缓解选举,2013年德国也讲面临换届,所以在两国换届之前,势必会协商统一欧洲的最好方法,所以在2012年,欧债危机应该会有个合理的处理方案出台。其关键性问题即为“欧洲财政统一”的问题能否有效解决。最后,中国虽然作为全球三大经济体之一,但其货币仍未国际化,未来一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力对于全球外汇市场整体的影响也非常大;同时政府换届对于未来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以及整体货币政策对于全球汇市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美元仍有震荡调整

  当前,美国政府可用来刺激经济的措施已不多,消费能力短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中期要看就业市场改善的力度;利率接近于零,政府刺激私人投资的能力已到极限;怎么样采取更有效合理的方法解决高负债问题是未来一年美国政府锁关注的主要问题。而QE3能否有效的实施并成功进行也是未来美元走势的风向标。所以对于未来一年美元走势分两部分来研究:1.在未出台合理有效的办法之前美元依旧上行力度很强,但可呈震荡势。若方法出台后能起到作用,美元有必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回调力度明显,且能根本上解决高负债问题。2.若当前政府政策不力,且在选举中处于劣势,美元会出现明显下行趋势,待换届成功后美元会有明显上涨,之后陷入震荡!

  欧元走势仍成谜

  在未有效解决欧债危机之前,欧元势必不会走出一个单边势。若欧债危机解除,还要依据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来判定欧元未来的走势。所以2012年欧元走势仍是一个迷。但基本上是不会有欧元区解体的风险。

  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依旧保持稳步上行的趋势,除非出现较大范围的经济危机或者全球性灾难。

  人民币将对外升值

  日本政府对于本国货币的控制非常频繁,所以对于未来日元的走势依旧依据全球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若美国经济未来好转,全球贸易回暖,日元自然会下跌,反之则日本政府对于日元的调控将会更加频繁。日元也改变不了其升值的自然规律。

  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未来一年将摆上台面,或许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导研究方向,如果人民币国际化顺利实施,人民币对外升值的空间也将非常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