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信贷紧缩忙“吸储”江西多银行“变相”放房贷

来源:大江网
2011年04月19日18:38
  央行于17日宣布,自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对此,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此前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相比去年已经减少30%左右,而此次再上调,让我省本已十分紧张的信贷额度“雪上加霜”。

  “交贷款额度1%的"理财费",可以插队。”“在我行账户内存贷款额度的10%,可以优先放贷。”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有限的额度之下,我省部分银行开始“变相”放贷,以此吸储和谋利。

  案例:四个月都没放出房贷

  “不是你提醒,我都不想房贷那回事了。”18日,市民黄先生接到记者的电话时,第一句话就是他已对银行的放贷“失去了信心”。

  原来,在去年12月24日,黄先生购置了一套住房,并向银行申请了个人住房贷款。“当时,我申请的是贷款40万,按揭20年。”黄先生介绍说,因为是首次购房,银行信贷员口头告知可享受利率85折优惠。可是,直到春节过后央行加息,银行仍然没有放贷,信贷员安慰他再等等。

  “我想,就慢慢等吧。”黄先生说,没想到现在都4月中旬了,还没有等到额度。

  调查:信贷额度同比少四成

  老百姓正常购房申请贷款如此之难,银行额度到底有多紧?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家银行每天可以放贷至少20笔,而现在每月控制在100笔以内。”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不光是数量有控制,现在对客户的信誉度等综合条件也卡得非常严。

  某银行个贷中心主任汪宇也向记者透露,连续4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信贷额度同比减少40%左右,少数地方银行已经停止办理住房贷款,其他银行的额度也相当紧张。往年是一年有个总额度,今年是每个月给予一定的额度,所以显得更为“珍贵”。

  交“理财费”可插队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银行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二手房的过户、按揭等手续却很顺利。

  “除非是银行一点额度都没有,否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我们不会造成影响。”某房产中介营销总监翁先生向记者透露,多数中介跟银行达成了协议,只要缴纳一定的“理财费”,就可以插队等额度。

  18日下午,记者走访南昌市内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交费插队”已成为业内皆知的“秘密”。一位营销经理告诉记者,这项业务之所以个人不能办,是因为银行也比较谨慎,费用只通过房产中介的账户划入银行的账户,款项来源为“购买理财产品”等。收取的标准为贷款额度的1%,即若要贷款10万元,就需先支付1000元的“理财费”。

  这位营销经理介绍,南昌市至少有5家银行与房产中介签订了类似协议。

  部分银行预存“保证金”也可办房贷

  那么,像黄先生一样等待银行放贷的购房者是否意味着永远都排不上队呢?

  “也有办法,转银行就可以。”同样是这位营销经理告诉记者,在选择银行时,最好是新进入南昌和信贷业务比较少的银行。

  在近期开业的一家外地银行,记者了解到,他们确实可以为客户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但需要存一定的“保证金”。“比如你需要贷款50万元,先在我们行开户,存入贷款额10%,也就是5万元,以后方便还款划拨。”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预测: 银行将密集发行理财产品缓解额度紧张

  信贷额度越来越紧,贷款需求却只增不减,如何来化解这种矛盾?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将密集发行理财产品来缓解。

  这位业内人士称,各大银行都在发行理财产品,而且频率非常高,其实也就是揽储,为了让自己得到更多的信贷额度。所以,今年理财产品的发行将越来越密集。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