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万能险停售或强化 五年期分红险已做到极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7:43
  4月6日,央行短期内第四次加息,万能险也因面临上调结算利率压力备受关注。近日,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言之凿凿:“怎么可能还有公司主力打造万能险呢,平安的万能险都停售了。”

  平安人寿

  调低利率非产品调整信号


  平安人寿的万能险产品一直是行业标杆,最近,平安人寿公布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其3月份结算利率降至了3.875%,业内纷纷猜测其将停售万能险。

  对此,平安人寿表示,此次万能险结算利率的调整属于正常的短期波动。由于万能险是每月结算的,其结算利率出现短期的波动是十分正常的,从平安及同业万能险的历史结算利率来看,都是存在这种短期波动的。对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消费者更应该关注其长期走势而非短期内的波动。

  平安个险的产品策略一向是以分红险、万能险销售并重,此次结算利率调整属正常的短期波动,并非调整产品结构的信号。

  对于平安人寿目前低于市场预期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业内人士表示,结算利率的确定与公司的投资收益关系密切,但短期结算利率的调整并不能断定公司的产品取向,要从长期来看。比如,在2009年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平安的结算利率仍然很高,不能说其投资收益没有受到影响,而是其预先垫付费用,分配给客户,在很长一段时间以后,公司对结算利率进行调整,保持收入与支出的平衡。

  平安人寿则表示,平安自推出万能险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万能险作为长期的保险理财产品,需要长期持有才更能发挥理财功能,所以消费者更应该关注其长期结算走势而非短期内的波动。同时,相比与分红险平安万能险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作为保险产品,其保障功能十分突出,通过附加重大疾病、意外、医疗等附加险,可为客户提供周全的多重保障,并且保障额度可以灵活调整,因此,万能险一直以来都深受客户喜爱,目前客户投保的保额较高,重疾、意外险的附加率也都很高。

  中小公司

  五年期分红险已做到极致


  然而,就在万能险停售消息不绝于耳之际,记者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些公司似乎在万能险上嗅到了商机。

  据某中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公司今年在产品导向上会有一个转变,下一步主推万能险产品。

  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同业竞争激烈,我公司今年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分红险费用点银行接受不了,所以只能转向万能险。”

  对此,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在山西、四川、河北等地方的分公司费用点银行根本接受不了,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也不是很高,银行渠道不愿接受,所以与其说主动转向不如说是被迫的。”

  应对市场变化,不同的公司采取不同的方式,上述人士表示:“现在我们没有办法与后起之秀比拼成本。要对股东利益负责,与其大家都在赔本赚吆喝,不如思考把什么地方真正做深,做实。”

  从产品方面讲,该人士表示,“产品特别容易被模仿,我们之前产品上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五年期的分红险产品已经做到极致,保底收益也是保监会规定的最高线,再高我们也给不起。但我们今年在产品导向上会有一个转变,下一步主推是在万能险这样的产品。虽然这样的产品,银行渠道接受度相对低一些。但是,我们将逐步推出我们的期交产品,在产品上争取实现差异化。”

  新会计准则下,万能险大部分保费都要被拆分,不作为保费收入计入。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作为保险公司,没有规模就不会有发展,我们公司现在正处于发展初期。虽然万能险的部分保费是不作为公司保费收入的,但保费规模上来了,这对我们公司以后的发展有利,每个公司都有阶段性的任务,跟大公司不能比。”

  渠道方面,该人士表示:“我们仍然还是致力去推营销,最近两三年可能都会是这样,未来在稳定现有主渠道基础上会努力开拓新渠道,走多元化战略。同时有效地改善产品结构、保费结构。”应对新的市场形势,多渠道并重成为各家公司不得不做的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推万能险成本较高,对公司的投资能力要求比较高,会给投资部门较大压力,除非公司有很好的项目。并且,万能险产品对上规模比较有用,但对公司的价值并不是很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某公司近期会推出一款期限超短的万能产品,剑指目前业内销售业绩最好的万能产品。看来中小公司在选择上万能险的竞争策略上,颇有些“英雄所见略同”的意味了。(路 英)

  作者:路 英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