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平安逆势下调万能险收益率 或为发力分红险做准备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4月07日07:21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就在央行加息前夕,一向被称为万能险领头羊的中国平安却做出了逆势下调结算利率的决定,这未免让人感到有些疑惑不解。业内人士解读为,这或许是平安产品转型的前奏。

  昨日,央行在半年内连续第四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

25%,已明显高于万能险2.5%的预定利率。“银行不断加息,万能险结算利率再次面临上调压力。”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徐高林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万能险是兼具保障与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万能险的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承诺给投保人的收益上限,结算利率是指客户所缴纳的保费在扣除了初始费用之后资金进入投资账户所获的收益比例。

  事实上,在加息周期,各家保险公司都在不断上调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如光大永明人寿2月份上调“稳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年化结算利率0.35个百分点至5.33%,中英人寿当月也上调“金彩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年化结算利率0.35个百分点至4.35%,更有甚者,本月初泰康人寿一次性上调“稳健理财C款终身寿险(万能型)”年化结算利率0.6个百分点至4.8%。

  然而,惟独中国平安却逆势下调,多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均下调0.125个百分点至3.875%,这让中国平安此前凭借高结算利率抢占市场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与中国平安相比,寿险老大中国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今年以来一直维稳,保持在4.05%。

  对于此次逆势下调结算利率,中国平安官方给出的答复是,结算利率出现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央行加息后,市场结算利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上升,公司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结算利率进行调整。

  “加息是所有险企面临的问题,而惟有平安下调结算利率有些蹊跷。”一位保险分析师表示,目前保险行业实施新的会计准则,平安很可能适应这一准则主动收缩万能险而发力分红险。

  据了解,今年起保险行业将执行新的会计准则,万能险与投连险业务收入将分拆计算,仅有提供保障部分的费用计入保费收入。这对于主推万能险的公司而言,其市场份额将受到较大影响。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寿险产品的前五款中就有4款万能险,保费收入共计662.94亿元,占寿险规模保费的41.7%,而分红险在总保费的占比为43.8%。与此相比,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的分红险占比明显要高于中国平安,如中国人寿4款拳头分红险的保费收入就高达1713.9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53.9%;太平洋保险的分红险收入在寿险总保费中占比更高达77.9%。“如果平安寿险不调整产品结构,今年的市场规模不免会受到影响。”一位保险资深人士如是分析。

  不过,业内另有猜测,中国平安在加息周期调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是为了借机积累平滑准备金,为下一步冲击市场蓄积实力。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央行在短短3个月内连续四次下调一年期存款利率至2.25%,当时多家寿险公司被迫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而中国平安凭借牛市时积累下的平滑准备金一直支撑着高结算利率,明显扩大了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